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业银行兴享票据池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票据金融服务
2021-03-10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常州讯  日前,记者从兴业银行常州分行了解到,该行依托兴业银行总行的兴享票据池服务平台,为常州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截至2020年末,该行已服务票据池客户超150户,全年融资量达30亿元,并形成了汽车零部件、医药、光伏制造等多领域的供应链金融集群,实现了银企双赢,助推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半天搞定80张票据,省力又省钱

常州某企业财务人员,通过兴业银行“兴享票据池”服务,足不出户,半天之内就完成了票据入池及900万元80张票据的线上操作、归集、管理。要搁在以前,这一工作量没有三五天是完成不了的。

兴业银行常州分行企金部副总周蓉告诉记者,随着票据在各类企业日常结算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为解决企业在票据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兴业银行顺势推出了“兴享票据池”服务。“兴享票据池”围绕票据管理、票据融资、票据增值三个方面搭建了一个动态额度池。这一平台集票据资产管理、质押融资、资产增值、承兑行评级分类等多功能于一体,可以有效帮助实体企业实现电子化票据便捷管理,盘活票据资产。企业只需完成协议签署、票据入池、质押融资三步流程,即可成功办理。特别是在去年疫情期间,企业财务人员面对电脑操作,即可进行票据管理及融资,既便捷又安全。

集团化运作,打通企业上下游

依托“兴享票据池”,兴业银行常州分行以核心企业、行业龙头等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集团化运作,为企业提供在线出入池、在线提取保证金、集团额度管理、成员间余缺调价、线上融资等集团化服务,打通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构建了一个出入便捷、融资成本低的票据生态圈。

常州某上市公司是细分行业领域内的领头羊,在省外设有小型子公司。母子公司上下游结算中的票据占比较大,且收到的票据金额零散,承兑银行众多。此前,为管理票据业务,该公司的财务部门需要专设团队,进行票据签收、检查、制作票据明细台账等琐碎工作。兴业银行常州分行获悉后,通过“兴享票据池”,第一时间为该企业量身定做了票据金融服务方案。通过这一方案,该上市公司能够将零散的、下游客户的票据自动签收,纳入集团票据池,形成动态额度;母子公司需要开票给上游供应商时,可在网银上发起开票流程,无需拼凑或匹配期限、母子公司额度使用情况等在系统中一目了然。由于收付票据之间存在时间差,为该上市公司争取了额外的存款收益,同时还解决了集团内子公司融资难的困境,一举多得。

目前,该上市公司已将80%票据业务转至兴业银行常州分行,全年入池票据金额合计约20亿元,支持省外子公司融资约0.6亿元,节约大量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

升级迭代,助力优势行业发展

据介绍,“兴享票据池”自推出以来,不断迭代升级,目前已更新到4.0版本。最新版本增加了到期托管功能自动提醒、行业细分、集团内部计价、承兑行信息共享等功能,功能更齐全,操作更便捷,实现了“E键享无忧”。

据悉,随着票据电子化进程的推进,票据已成为企业间交易的主流结算工具。常州市实体企业以票据结算的情况较为普遍,票据收付量大,同时又普遍存在票据资产闲置、融资成本高企、票据管理工作量大、业务操作效率低、兑付风险高等问题。

未来,兴业银行常州分行将结合常州市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特色,不断推进“兴享票据池”的服务覆盖面,以重点行业、重点产业的核心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结合企业所在产业情况向产业链上下游客户进行延伸,精准服务,助力常州市优势行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