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水、阳光,成就美味的3月
2021-03-05 10:2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3月的菜市场,笋是主角之一。

一夜雨后,昨天,我们经历了本周第二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一出,顿觉厚衣服穿不住了。

3月原本天气多变,老天的任性程度大约可以居全年之首,经常让人在一两天之内经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二四八月乱穿衣”的“二月”,指的就是阳历3月。

有了雨水和阳光的滋润,3月由此成为多美味的时节。

“夜雨剪春韭”。一年四季都有韭菜,然而3月份常州地产的本地韭菜香气最夺人,一定要选根是紫红色的那种,叶片纤细,下锅炒的那一瞬间,你就会知道它有多香。

“蒌蒿满地芦芽短”。蒌蒿即芦蒿,冬天就一直有,只是眼下的芦蒿,普遍比冬天的嫩,品质也比较稳定,拿一把在手里,墨绿的叶子有种特别的香气。至于价格,大概是冬季的三分之二、过年时的一半,六七元一斤。

最不能错过的,当然是“雨后春笋”了。现在的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胖胖的毛笋,一个就有差不多两斤;一种是细瘦的、尖尖的、有褐色外壳的竹笋。价格相差不大,竹笋的单价略贵上一两元。春天的笋每在土里多长一天,味道就会老一点,农户想要把笋早点卖掉的心情,比冬天急迫。春天的笋,价格总体是逐渐下降的,趁着周末,腌笃鲜做起来。

胡艳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