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越来越多的动植物“邻居”在常州现身
2021-03-03 13:3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为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常州用5年时间全面摸清全市林木种质资源“家底”,编制保护利用规划,实施保护小区、极小种群保护基地建设——

越来越多的动植物“邻居”在常州现身

今年3月3日是第8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自1981年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以来,在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

在常州,为拯救和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我市有关部门用5年时间全面摸清全市林木种质资源“家底”,编制保护利用规划,实施保护小区、极小种群保护基地建设。银缕梅、香果树、金钱松、大叶榉树等珍稀濒危树种持续性增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等新发现,刷新了省内野生鸟类发现的新纪录。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使常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域逐渐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天堂,丰富的森林、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态区域,也成为一个个生态旅游景点,游人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感受自然之美。

全面摸清林木种质资源“家底”

2015年起,常州首次全面启动全市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经过5年调查,基本摸清了全市境内林木种质资源的种类、数量及分布现状等“家底”,为科学保护和有效利用林木资源提供了重要依据。

银缕梅

目前全省林木种质资源涉及100科361属1127种,根据清查结果,常州涉及98科272属567种,占比分别为98%、75%、50%。

香果树

“此次清查发现了大量野生林木资源,其中不乏珍稀濒危树种,比如银缕梅、香果树、金钱松、大叶榉树等。”市林业工作站站长佘广美说,对于清查成果,我市将编制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规划,提出未来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发展定位、重点任务、主要措施等相关目标,特别是对集中分布的重点野生林木种质资源提出相应的保护策略。同时,加强林木种质资源的保护、收集、保存和利用,提高林木种质资源管理水平,维护和丰富生物多样性。

珍稀植物屡有新发现

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常州众多的植被类型和丰富的珍稀植物资源。

“根据前期调查,在常州境内分布着多种国家级、省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佘广美举例说,比如银缕梅是国家I级重点保护植物,对生长条件要求极高,我市于2016年先后两次在溧阳南山竹海内发现了29株野生银缕梅,其中最大的一株高达2.8米,是该物种在我省的第二次发现。

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香果树,曾被认定在江苏境内绝迹。2015年,在我市溧阳戴埠镇深岕溪发现了11株野生香果树,成为20年来江苏省境内首次发现的香果树种群,由此该树种被认定在江苏境内并未野生灭绝。2016年,我市溧阳南山竹海景区内又发现了4个香果树野生分布种群。其中,溧阳安鸡头山的香果树种群数量达122株,是目前我省发现的最大的野生香果树天然分布种群。此后,溧阳龙潭林场也发现了野生香果树种群,成为江苏继2015年以来发现的第6个野生香果树种群,在该种群内发现了省内迄今个体最大的香果树,胸径达51.1厘米,树高达21.5米。

天目湖国家森林公园

“相继3次在溧阳市南部山区发现的香果树野生分布种群,具有数量多、面积大、群落完整性好等特点。”佘广美说,溧阳山区还分布了南京椴、四照花、青皮木等省内分布较少的珍稀植物。此外,金坛区薛埠镇石家山分布着国家Ⅱ级保护植物榉树野生种群,宝盛园的黑洼山坡发现江苏境内较大的1株牛鼻栓,地径达60厘米。

常州这些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的自然分布种群是数十年来的积淀,不仅在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科学研究及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也有重要价值。佘广美介绍,我市已相继开展了银缕梅、香果树等保护小区建设以及榉树等极小种群保护基地建设,并将持续推进。重点实施了挂牌、长期动态监测,以及建设隔离围栏、石墙,设置宣传牌、界桩、界碑,修建便道、涵洞等相关内容,为有效保护境内珍稀野生植物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环境提供了有效支撑。

野生鸟类刷新省内发现纪录

根据2016年度的监测以及后期的复测,我市在溧阳山区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佘广美说,这两种动物踪迹的发现刷新了省内鸟类发现纪录。

白鹇

白颈长尾雉和白鹇都属大型鸡类,体型大小和雉鸡相似。其中,白颈长尾雉是中国特有鸟类,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它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的江西、安徽南部等地山林。雄性白颈长尾雉头灰褐色,颈白色,脸部鲜红色,上后缘有一处显著白纹,上背、胸和两翅栗色,上背和翅上均有一条宽阔的白色带,极为醒目。白鹇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雄性的白鹇羽色不同于其他雉类的绚丽华美,而是一身银装素裹。它头上具有长而厚密、状如发丝的黑色羽冠,并披于头后;脸部呈鲜红色,下体乌黑色;上体和身体后面长长的尾羽,都是洁白的衬底上密布着细细的“V”字形黑纹。

白颈长尾雉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系统状况的标志。去年以来,我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在疫情期间全力封控隔离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场所,禁止陆生野生动物运输、交易等各项活动。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有序解除了药用、展示等陆生野生动物封控隔离措施,推进复工复产。根据省政府相关规定,我市有序推进了分类管理以及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处置工作,全市退出10户,处置10户,处置总数量为18239(条、只),并全部补偿到位。收容救助陆生野生动物400余只,救助率达100%。

佘广美告诉记者,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于今年2月5日正式公布,这是我国根据野生资源变动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32年来首次对名录进行大调整。新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6种和7类。“与1989年首次发布的名录相比,此次明显扩大了野生动物保护范围,新增517种(类)野生动物。”佘广美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依照新名录所列物种落实保护责任,确保其种群及栖息地安全,严防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及破坏栖息地行为,并严格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禁止滥食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活动。

本版文字 刘懿 通讯员 李树 张国伟

图片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