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人大:做好加减乘除法 牛年奋蹄再出发
2021-03-02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日常州讯(符伟 黄盛英 邹倩 赵家玮)近日,武进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相继召开第四十九次主任会议、第三十六次常委会会议,及时谋划年度工作。

“今年是本届人大履职的最后一年,我们必须树立只争朝夕的责任意识、紧贴中心的方向意识、干则一流的精品意识,狠抓重点、狠抓落实,以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推动武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江建文说。

今年,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谋划工作少而精、推进工作精而优、检验成效优而实”的要求,做好依法履职的“加减乘除法”。

市人大代表钟楼代表团视察武进

加法——加强政治建设

理论学习做加法。坚持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江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组引领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新思想、新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履职全过程。

党的领导做加法。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完善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助推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减法——精准高效履职

监督议题做减法。2021年是区镇人大换届选举之年,在监督议题选择上做到有保有压,保留程序性、重点性工作,减少一般性、形式性工作,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全年,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安全生产等法定监督内容,确定监督议题15个;围绕高质量发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民生关切等内容自选监督议题8个。相比去年,总议题数量下降30%。

工作流程做减法。精减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议程,一般性议题不重复提交多个会议讨论。减少常委会视察次数,原则上不就单项工作开展单独、大规模视察。鼓励采取“四不两直”及个别交谈、抽查、暗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全年,将围绕智造业发展、居家养老、花木产业提档升级、城市垃圾处理、人大工作等内容,开展课题调研11项。

武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乘法——释放倍增效应

监督方式做乘法。制定《常委会监督议题操作流程》,探索七种法定监督方式和部门工作评议的综合运用,打造“确定选题、调查研究、形成报告、会议审议、提出意见、跟踪督查、满意度测评”的监督闭环。推动预算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工作评议向人大任命人员述职评议拓展、专项审议向现场问询拓展,提升依法监督实效。

代表工作做乘法。制定《关于在“两争一前列”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的意见》,根据代表的不同类型、不同岗位,有侧重地分别提出具体的履职尽责要求,督促代表以实际行动勇担时代使命,展现作为担当。继续开展“代表走访月”“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月”“寻找最美人大代表”活动。及时落实省人大精神,在全市先行先试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力争做出成绩,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依法进行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代表素质、代表结构。

除法——深化改革创新

陈规旧习做除法。做好2020年度新增、修订人大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真正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理事、以制度行事,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常委会会议召开方式,更加突出会议审议环节,充分发挥委员、列席代表作用。不断完善部门评议、专题询问等工作流程,积极探索新媒体、大数据在人大工作中的灵活运用。

作风建设做除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组织开展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弘扬“尚德、尚学、尚法”精神,树立“干则一流、出则精品”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标签:视察;人大代表;钟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