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做法”被吸收进我国《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
2021-03-02 09:5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起,《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在全国实施。《规则》是教育部首次对全国中小学教育惩戒作出的系统规定。其中,已探索实践多年的“常州做法”被吸收进《规则》。

多年来,广大中小学校在教育管理中存在惩罚与惩戒边界不清问题,使老师不敢管、不善管成为普遍现象。2017年起,常州市局前街小学酝酿以制度形式明确教师惩戒权。经多次听证,2018年该校出台《关于实施教育惩戒的指导建议》。此举受到当时2000多名在校学生的家长一致赞同。

局前街小学是一所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老校,前身是著名的龙城书院。该校历来注重既守正又创新,在规范办学的同时与时俱进,不断推出改革举措,其中“减轻书包分量看局小”等在省内外教育界产生广泛影响。

该校实施教育惩戒,遵循“针对、合法、教育、清晰、有序”原则,明确了教育惩戒的7类实施对象和8种具体方式。

在全国实施的《规则》中,该校列出的7类实施对象有3类被列入,分别是经常不能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学习任务,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影响班级集体学习和活动,经常出现暴力倾向、伤害班级同伴;8种具体方式有6种被列入,分别是严厉批评、加倍完成任务、取消部分特权、暂时收管、诵读、隔离。

该校实施教育惩戒取得理想效果。据校长李伟平介绍,几年中学校一共对30多名学生进行教育惩戒,“通过惩戒都达到了教育的目的”。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对该校做法给予高度肯定,有的直接将该做法称为“常州做法”。

该校有一名学生仗着自己个子高,经常欺负班里的同学,一言不合就动手。老师对其反复教育,并与其家长沟通,但效果甚微。惩戒制度实施后,这名学生被要求在放学后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反思,并与老师交流。家长也意识到孩子的错误,按照教育惩戒要求对孩子进行教育。现在,这名学生遇到冲突已能较好地控制情绪,与同学的摩擦也越来越少了。

一年级3班班主任王奕老师说:“我感觉到,实施教育惩戒至少有两大好处,一是我们敢管了,而且越来越善管,二是教育惩戒具有‘震慑’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比惩戒本身更有意义,能让学生从小懂得做人做事要有敬畏之心。”

记者了解到,昨天起,该校已执行全国统一实施的《规则》。此前,全校师生已对《规则》进行学习。

(周茜 尤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