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捡的书里夹着8500多元现金 76岁的老人立即报警上交
2021-03-02 09:5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捡的书里夹着8500多元现金

76岁的杨恒凤立即报警上交

4年来,老人靠捡拾废纸卖钱贴补家用,还帮助过一些困难家庭

3月1日,退伍老兵杨恒凤来到盛世名门物业办公室,询问自己捡到的钱有没有失主来认领。一周前,他在家门口的垃圾桶边捡到3本书,其中一本书内夹有8500余元现金,他主动求助物业报警找失主。

“老杨是小区公认的热心人,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捡拾废纸板卖钱,帮助一些困难群众。”昨天,记者来到盛世名门小区采访时,小区保安队长周顺兴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该小区16、17、18幢单元门上,都张贴着“失物招领”:有业主整理物品把书籍扔进垃圾桶,里面有贵重物品,请到物业认领。

杨恒凤今年76岁,老家在泰州姜堰,上世纪60年代在沈阳军区服役,10年前来到常州带孙子。2月21日晚上,他见18幢门口的垃圾桶边有3本书,便捡回了家。过了两天,他准备卖书时,发现其中一本厚书里有一沓钱,数了一下,竟然有8500余元。第二天一早,老人便来到物业办公室,请周顺兴报警。

翠竹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给老人做了笔录,并将这笔钱暂时保管在派出所。

“我们猜测,可能有业主将钱夹在书里,被不知情的家人扔掉。我们小区每个楼道门口都有垃圾桶,因此,失主大概率住在16、17、18这三幢。”周顺兴说,失主得知这个消息后,请先到物业说明大致情况以及丢失的书本,再由物业联系翠竹派出所领回遗失现金。

杨恒凤拾金不昧,周顺兴等物业工作人员觉得十分难能可贵,因为,老人的家境并不好。老人没有退休金,现在所住房子是儿子帮着租的,为了能补贴一下家用,4年来,他经常在小区里捡拾废纸和书本。在老人家中,记者看到,屋里虽然堆着很多旧物,但却整洁干净。“儿子们一直让我不要再干这个,但我就是闲不住,一个人在家冷清的,还不如到处走走,也算锻炼锻炼身体。”杨恒凤说。

捡拾废旧物品卖了钱,除了偶尔奖励下两个孙子,杨恒凤还会主动帮助身边的一些困难群众、困难儿童。小区一位保洁员,孩子多,家庭条件不好,杨恒凤不但送去了油、文具用品,还让儿子多方联系学校,帮她的孩子解决上学问题。小区有什么公益活动,他也是第一时间参与,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

“我妻子20多年前打工时去世,我一人带着两个孩子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候,现在,他们俩都很优秀。虽然我的物质生活在旁人看来不怎么样,但我心里很知足、很高兴。”杨恒凤说。

(汪磊 吴开强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