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公检法司积极部署今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确保件件有答复有落实
2021-03-02 09:4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我市公检法司等承办部门专题研究部署今年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办理高质量”要求,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确保件件有答复、有落实,提升代表委员的满意率。

市公安局进一步优化办理机制措施,确保以好的办理态度、实的办理举措、优的办理质效,全力实现代表见面率、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四个100%目标。该局专门研究制定《关于做好2021年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局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闭环;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全局“督考推”机制和民意监测中心,动态监测办理推进情况;围绕每一件人大建议,特别是对市领导领办建议以及可能被定级为“B类”“C类”建议,组织相关警种部门进行办前调研,有针对性制定办理方案;对一些群众高度关注、代表反复提议,但现有政策条件下难以根治的问题,想方设法用好各类宣传阵地,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破解难题。

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交办会,对代表建议进行现场交办。要求全市法院坚持质量优先,把办理工作纳入法院重要工作一体研究、统筹推进,对于重点建议,由院领导、庭领导牵头办理,以点带面提升办理工作整体水平;在办理过程中合理分类、科学办理,并坚持举一反三,通过办理一件建议带动一类问题解决;充分发挥好建议办理在代表联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面对面交流,更加注重代表联络工作,常态化开展院庭长走访代表、邀请代表走进法院视察工作、旁听庭审、参加座谈等活动,在代表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做好全市法院各项工作,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建议提案交办碰头会,要求领导带头,切实改进办理作风。市检察院班子成员作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结合分管工作同步部署安排,确保建议件件落实;加强与代表全程沟通机制,落实“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的“三见面”制度,以登门拜访、参加视察、参加听证会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确保见面率、满意率达到100%;每件答复意见均有分管副检察长亲自研究办理,对答复意见中涉及的法律政策问题进行全面审核,确保答复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否则坚决退回承办部门重新修改;全力实现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方面问题的良好效果。

市司法局专题研究部署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新修订出台《常州市司法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办法》,确保承办工作有章可循;严格履行领导责任制,坚持主要领导审阅建议内容,提出办理意见,部门分管领导带队督办,相关业务处室具体承办,明确任务分工、时序进度、质量标准和办理要求,回应代表关切;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在常高校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关于将法律人才培养纳入‘十四五’规划,推动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力争将其列入“十四五”规划及年度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的“三见面”制度,定期告知办理工作进展。(刘一珉 陈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