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位涂鸦,两位常州90后姑娘的创业“新花头”
2021-02-26 13:2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车位不就是停停车的,还能玩出什么“新花头”?如果你和小编一样,也是这样的想法,可就孤陋寡闻了。最近,有些新潮车主把自家的车位交给专业画师涂鸦,停取车时让自己眼前一亮,大大满足了追求个性的心理需求。

她们从车位涂鸦中发现创业商机

今年春节前后,一些年轻人为了让自己的车位与众不同、更有个性,邀请涂鸦画师在车位上画出各种各样的涂鸦作品。

学美术出身的常州90后女孩小章和小顾瞅准商机,自去年11月底开始以车位涂鸦为创业项目,目前已经完成近60幅作品。

据两人介绍,她们都曾当过校外绘画老师。3个月前,一位朋友找到她们,邀请她们在自己的地下车位上涂鸦一幅动漫作品。

作品完成后,她们才了解到,车位涂鸦作为一种新兴的装饰艺术已开始在一线城市流行。之后,她们又陆续接了几个单,对车位涂鸦又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们根据每幅作品的难易程度收费,单幅作品一般价格为2000元,复杂一些的在三五千元不等。”小章说,她们最开始是利用业余时间接单。后来发现,车位涂鸦的订单多到忙不过来,就产生了创业的念头。

根据两人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她们的涂鸦作品主要为两大类,一类是体育明星,另一类是卡通动物。

“这些作品都是私人订制的,客户提供样稿,我们进行创作。涂料都是无味、无污染的。每幅作品都可以享受1年的售后服务。作品起皮或有其他问题,可以免费修复。”小章说。

为不影响其他业主,选择在晚上工作

小章和小顾介绍,过去的几个月,她们一直在忙碌中度过,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就求助朋友。

随着作品的增多,两人在圈内也逐渐有了名气。她们的客户不仅有来自常州本地的,还有苏州、南京、无锡、上海等周边城市的。其中,最远的客户来自杭州。

“车位涂鸦看起来收入不错,但背后的艰辛却是很多人不了解的。”小章介绍,为了便于创作,不影响其他业主,她们都是选择在晚上工作。

清扫车库、调制涂料、涂鸦创作,她们每天晚上9点左右开工,一直要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甚至更晚。而且,不少作品要连续两个晚上才能完成。

2月20日,记者探访了她们在龙湖原山小区车库的工作场景。只见她们拿着画笔,不是弯着腰就是席地而坐,埋头涂鸦上色。工作间隙,她们会时不时起身叉腰转转脖子,放松放松。“这个活,废脖子、废颈椎、废膝盖。涂鸦时间久了,身体很难吃得消。”

安全问题也是两人比较关注的。两个女孩每天深夜在车库工作,一开始有些害怕,担心碰到坏人。“时间长了,我们的胆子也变大了,慢慢习惯了。”

关于涂鸦的法律问题,律师一一进行解答

据两人介绍,目前,常州做车位涂鸦的人还不多,所以一些人看到她们从事这个工作后很不解。“有时会遇到冷嘲热讽的人,但绝大多数人都是支持我们的,说这是很有创意的创业项目。”

2月23日,常州日报社官方抖音账号发布了两人的故事,播放量已达上百万。不少人留言对她们给予了鼓励,有些年轻人还纷纷表示想学习。还有很多人对车位涂鸦涉及的物业管理等法律问题发出疑问。

那么业主究竟有没有权利在自己购买的车位上进行涂鸦呢?车位涂鸦究竟合不合法?

“《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江苏常武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治善认为,业主如果取得车位产权,便有权利自行或授意他人进行涂鸦改造。

“当然,业主对车库、车位进行涂鸦或改造时,前提是没有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不能有违反相关治安、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并遵循公序良俗的审美。”

而作为物业方,对业主产权车位提供的是物业管理服务,依照《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之规定:物业服务人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使用性质,妥善维修、养护、清洁、绿化和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区域内的业主共有部分,维护物业服务区域内的基本秩序,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

“所以,物业不仅不能阻挡拥有车位产权的业主适当的涂鸦改造,还有义务保护其财产安全。”朱治善说。

吕洪涛 图文报道

标签:涂鸦;车位;业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