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抱团股”一路跌跌不休,年前赚的这几天全“吐”了
2021-02-26 10:5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长假的各种饭桌上,各类白马股、基金还是诸多常州股民津津乐道的话题,但牛年一开市,A股市场的抱团板块却猝不及防地急剧调整,这几天,各类白马“茅”惨烈下跌,出乎意料的走势也打得不少散户完全懵圈。不少散户吐槽,“春节前赚的钱已经全部‘吐’了个精光,这几天的行情已经‘虐’得我连大盘都不想看了。”

“抱团股”大幅调整,白马“茅”跌跌不休,不少散户吐槽“本月忙了个寂寞”

春节过后,机构重仓的龙头股纷纷大幅下跌,主力资金也竞相出逃。年前曾一路高歌猛进的白酒板块一路领跌,有色、生物医药股也大幅走低。有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收盘,三大指数全天震荡走弱,沪指跌1.99%,创出7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其中,白酒概念领跌,山西汾酒盘中甚至一度跌停,当天收盘时五粮液跌6.96%,贵州茅台跌5.11%。此外,宁德时代、比亚迪跌超7%。爱美客收跌约14%,盘中一度下挫近19%。中国中免、金龙鱼、顺丰控股、长城汽车、通威股份、宝钢股份、福耀玻璃等股票跌超5%。

2月25日指数高开低走,地产、物业板块维持强势,银行股拉升,但截至收盘,宁德时代依旧跌了2.85%;爱美客跌了3.33%;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等白酒股也依旧没能改变颓势。这样猝不及防的走势也让去年“抄了一年机构作业”的散户们有点反应不过来。去年因入手了200股贵州茅台的常州市民—“00后”小郭,曾被朋友们评价为“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几天也是满眼皆“绿”,“年前赚的钱基本已经‘吐’光了,光25日一天就跌回去1.2万元。整个2月份,我就忙了个寂寞。”

“85后”的常州股民刘先生这几天在医疗板块上跌了近20%,他不无郁闷地表示,“身边绝大部分朋友觉得,节后自己手里的股票会迎来‘开门红’。长假期间天天盼着早点开市,结果一开市就被打脸,这个表现实在是对不起我一整个长假的期待。”

也有一些“嗅觉灵敏”的股民,已经悄然更换了赛道

和大部分跟风追涨杀跌的散户相比,有着13年股市投资经验的市民邱先生一直是朋友眼中“嗅觉灵敏”的那一类。2020年疫情没大面积爆发前,他就买入了华大基因,踩上了核酸检测的风口。随着疫情防控总体向好,邱先生又在2021年春节前,悄然更换了赛道,布局了白糖+农业种植板块。

在邱先生看来,去年以来一直高歌猛进的“抱团股”估值过高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消化高估值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下跌来消化,二是通过业绩高增长来消化。当业绩增速无法覆盖这些高估值企业的股价时,回调一定会出现。”邱先生觉得,今年一些业绩良好、低估值的企业会有更多的机会,也更有想象力。

邱先生透露,尽管这几天股指震荡,大部分个股处于调整状态,“但我持有的个股目前走势依旧不错,已经累计上涨了27%左右。”邱先生说,这几天身边不少炒股的朋友,都嚷嚷着要更换赛道,“有朋友甚至连夜在看周期。”

展望后市,多机构表示,今年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驱动

“抱团股”是否是“假摔”,机构抱团是否会瓦解?A股风格切换了吗?随着全球疫苗逐步落地,疫情防控总体向好,以及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等,今年的A股市场又将如何?

对此,常州市多家证券营业部分析师认为,春节后各大指数大幅调整,最直接的诱因是通胀预期升温、货币政策收紧,同时受部分个股前期涨幅较大且估值偏高、外围市场由连续上涨转为调整、港交所加征印花税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持续低迷。

但从中长期看,当前的宏观基本面不会发生显著变化,行情将震荡向上。但随着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此前主要受益于流动性宽松而出现上涨的“抱团股”,难免会承压,出现走势分化。展望后市,多机构认为,估值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压,牛年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驱动。结构表现上会更均衡,配置上更偏重估值合理而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和个股。

“资金无论是抱团,还是高低位切换,只是短期走向。从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建议保持均衡配置的思路。投资者更应该关心企业基本面、行业生命周期以及行业竞争格局。”国泰君安证券常州营业部分析师表示,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板块,目前的全球原材料周期不容忽视。而伴随着流动性加速收紧预期压低风险偏好下,中盘绩优蓝筹仍是下一阶段的交易方向。(马静)

标签:抱团;散户;赛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