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受援6年,老人第一次主动求助志愿者 电话背后是超越血缘的祖孙情
2021-02-26 10:3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了刘劲,她竟然主动联系我,甚至愿意接受媒体采访。”昨天,一加爱心社社长王德林说到受助对象曹全娣奶奶时,感慨万千。

今年74岁的曹全娣是一加爱心社的关爱对象。2月18日,王德林突然接到她的电话:“王会长,你有没有看刘劲的朋友圈?他爸得了肺癌,正在筹款。”这通电话,让王德林特别意外。因为,自2014年曹奶奶成为一加受助对象以来,从未主动与他联系,更别说主动求助了。

刘劲是一加爱心社的志愿者。今年2月8日,因父亲患病,刘劲离开常州,回到重庆云阳老家。曹奶奶与王德林商量后,率先捐了2000元。她希望通过一加爱心社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帮助照顾了她6年的善良孩子渡过难关,“把我的照片登出来也没关系。”

曹奶奶:他就是我的亲孙子

曹奶奶家住锦绣花园。昨天,她向记者说起刘劲时,止不住地激动:“没有这个孩子,也许我活不到今天。”

曹全娣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全身行动严重受限。6年前,丈夫离世后,没有子女的她,生活顿时一团糟,整日以泪洗面。直到老同事来看望她,帮她向一加爱心社申请求助。

“2015年5月,刘劲和几个小年轻一起来我家,坐了一会儿就走了。”曹奶奶说,之后不久,刘劲又来了,一见面就喊“奶奶”,手脚很勤快。

刘劲是常工院的学生。此后,每到周末,刘劲都会来看望她。因为学校离曹奶奶家比较近,只要曹奶奶需要,他几乎随时都会出现。帮着做饭、打扫卫生、陪她说话,还教她玩手机、推她出去散步。慢慢地,曹奶奶的心里亮堂了起来,虽然还是不喜欢与人交往,但对刘劲,她几乎无话不说。

曹奶奶身体不好,时常要上医院。有一次,她身体不舒服,血管堵塞,浑身胀得难受。刘劲每天早晨8点就推着她去医院挂水,“我有200多斤,他一个人推着我,实在太辛苦了。我挂水时,他就陪在我旁边,渴了喂我喝水,饿了就把馒头撕成一片片喂给我吃,医院一起挂水的病人都以为我们是亲祖孙。”

曹奶奶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几乎每年都会溃烂发作。去年“五一”,她的右脚又烂出大洞,刘劲本来已买了车票和朋友去外地,见状赶紧退了票。假期5天,刘劲每天两次推她到武进医院挂水,并学会了清创,面对血淋淋的伤口,一点都不嫌弃,细致地帮她清洗创口并包扎。“即使亲生子女,也不可能做到这样。”曹奶奶说。

刘劲:我把她当自己的外婆

曹奶奶一直记得刘劲离开前的样子。“他是2月8日走的,临走前一天晚上11点,他还来看我,隔着门关照了我好多话。”

刘劲2018年从常工院毕业。今年1月,姐姐告诉他父亲患上了肺癌。为了陪伴父亲,刘劲决定回去。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远在重庆的刘劲,他说:“奶奶的身体特别不好,我实在放心不下。奶奶特别敏感,平时照片都很少拍,也有人曾经想采访她,都被她拒绝了。”刘劲告诉记者,这一次,奶奶主动站出来为他求助,让他感到很意外。他知道,奶奶一个月只有2800元退休工资,要花1000元请钟点工,还要看病、吃药,根本存不下钱。这2000元,不知道她要存多久。

说到为何愿意照顾曹奶奶,他说,他是留守儿童,从小跟着外婆长大。第一次去奶奶家,看到她那么无助,就想到自己的外婆。“这么多年,我不觉得是我在帮她,我觉得我们就是一家人。”

王德林:他们是超越血缘的亲人

接到曹奶奶的电话,一加爱心社向志愿者发出了倡议。截至昨天,已有20多人向刘劲捐款共1.9万余元。

“刘劲这个服务点,是我们众多服务点中最省心的一个,他真的很有爱心。”王德林说,刘劲大学毕业后,本来是要回家乡的。可当时,曹奶奶的身体特别不好,他决定留下来。“他好几次跟我说,自己的父母年纪还轻,等照顾完奶奶再回去尽孝也来得及。临走前那一晚,他特意来我这里一趟,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一定要多关注曹奶奶。看得出来,他特别依依不舍。”

“我们做公益这么多年,发起捐款类的救助不多,但刘劲值得。”王德林说,接到曹奶奶的电话后,他心里不是滋味。他知道,刘劲来自偏远的小山村,家境贫寒,父亲身患肺癌,需要庞大的治疗费;曹奶奶的态度更让他动容。一加爱心社的志愿者以及受助对象得知后,纷纷献出爱心。“一名重残人士通过另一位残障朋友捐款10元,钱虽然不多,但这份心意特别让人感动。善良的人,更应该得到善的回报。”王德林说。

芮伟芬

标签:奶奶;爱心社;王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