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医生王辉辉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331”工作模式在青海落地生根
2021-02-26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6日常州讯(徐慧芳 陈少华 赵家玮) 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常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秘书、副主任医师王辉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的国家工程,我为有幸参与这一伟大工程感到无比自豪,这段经历也是我个人成长最宝贵的财富。”王辉辉说。

2018年3月,王辉辉作为江苏省第三批援青人才,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中医院担任副院长。援青期间,他全身心扎根青藏高原、奉献藏区共和,始终牢记“援青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使命,克服高原缺氧等重重困难,艰苦奋斗、团结拼搏、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群众和组织的高度认可。

王辉辉看望术后病人,和病人在交流

刚到共和县中医院时,王辉辉发现妇产科医护人员临床操作技能不够规范,产后伤口愈合不良率高,无菌观念不强,理论知识不够扎实等一系列问题。如何系统提高受援医院的医疗操作规范和水平,他提出了“331”工作模式,即“师徒结对”手把手重点带好3位医师,重点安排3位技术骨干赴后方结对医院进行3-6个月培训,引进后方医院一整套先进成熟的科室管理模式、制度规范和操作诊疗流程。

2019年7月,王辉辉完成援青任务,回到原工作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妇幼保健院,由他提出的“331”工作模式则在青海扎了根。“331”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卫生援青“传、帮、带、培”工作开展,提升了医院科室管理水平,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目前共和县中医院已有2位医生能独立开展妇产科腹腔镜下异位妊娠手术、卵巢囊肿剥除术等常见手术,填补了医院妇科微创手术的空白。此外,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子宫肌瘤剥除术等经腹手术水平也得到明显提高。引进常州妇幼保健院先进的产房管理模式及流程后,现医院产房的无菌操作意识、接产技术、伤口缝合技术等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大大减少了产妇伤口愈合不良发生的概率。

王辉辉示范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

援青期间,王辉辉坚持定期查房、分析病情,定期组织科室业务学习和专题讲座,传授新知识、新理论,更新当地医师的知识结构,规范疾病的诊治方法。作为江苏援青人才,其创新的“331”援青工作模式受到了青海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赞扬,并倡议细化标准、全省推广,目前“331”模式不仅成功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卫生系统推广,而且在教育系统也开始扎根运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