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武进区出台教育“强弱项、补短板”三年行动方案
2021-02-26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5日常州讯 今天上午,常州市武进区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武进区正式出台《武进区教育“强弱项 补短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三年内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62个,预计新增学位48615个。

“十三五”期间,武进学前和义务教育毛入园率均达100%,高中阶段达99.2%;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2.81%,集团化办学覆盖面达100%,13所学校成功创建为常州市“新优质学校”,已初步形成了具有武进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十四五”时期,根据制定的《武进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武进教育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六大任务”和“八大项目”。其中,六大主要任务包括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发展,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终身教育开放多元发展。

八大重点项目为:优化教育投入机制,实施教育资源配置工程;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实施学生成长助推行动;打造教育人才高地,推动队伍改革创新发展;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健全学校健康发展机制;健全公共普惠机制,统筹城乡教育优质发展;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教育创新行动;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深化教育国际合作交流。

通过规划的实施,特别是以《三年行动方案》为重要抓手,到2025年,教育总体水平在全市领先,跻身全省教育第一方阵。

《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三大工程”11方面的重点任务:实施“资源配置优化”工程,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公平保障;主要任务是增加学位供给、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投入机制、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实施“内涵质量提升”工程,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品质支持;主要任务是改革育人模式、加强课改科研、提升办学品质。实施“队伍建设强基”工程,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主要任务是加强师资配备、提升队伍质量、保障教师待遇、实施“领雁”行动。

三年内,武进将新建、改扩建项目62个,预计新增学位48615个,投资总额约70亿。其中,幼儿园新建项目13个、改扩建项目2个,预计新增学前学位7680个,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率96%以上;小学新建项目4个、改扩建项目16个,初中新建项目2个、改扩建项目7个,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项目5个、改扩建项目1个,K12学校新建项目1个,特教学校项目1个,过渡校区项目1个,预计新增小学学位23235个,初中学位12700个;普通高中新建项目2个、改扩建项目4个,职业高中改扩建项目3个,预计新增普高学位5000个。三年内竣工项目55个,新增学位42555个。实施“一校一策”策略,完成区内9所新市民学校整治提升工作,切实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提供良好就学环境。

加强师资配备。至2023年,新增教师1500名左右,中小学编制教师和备案聘用教师的数量不少于总员额的95%。保障教师待遇。巩固完善中小学教师与本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增长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提高备案聘用教师保障,按标准缴纳“五险一金”;巩固完善编外教师收入提升机制,保障编外教师收入水平逐步提高。

全面提升办学条件,加强学校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完善学校信息化装备,逐步实现教学资源、行政管理、教育教学应用的数字化、智能化。为保护学生视力,全面推进中小学健康智慧照明系统建设,改善教学场所视觉环境。

内涵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武进将改革育人模式,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坚持“五育并举”,强化思政教育,加强科学、创新教育,广泛开展体育、艺术和劳动实践活动,培育学生未来核心素养。建立家、校、社会一体化育人机制,合力共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积极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打造“书香校园”,文化育人。创新模式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发挥名校资源优势,促进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建设高品质学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