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首例新生儿腹膜透析置管术顺利完成
2021-02-25 11:0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儿童医院日前顺利完成常州首例新生儿腹膜透析置管术,为危重症患儿肾替代治疗带来福音。

7日晚上,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名出生仅6天的新生儿因严重代谢性酸中毒,出现轻度脱水、呼吸急促、尿量减少的症状,病情十分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常州市儿童医院立即启动危重新生儿急救转运绿色通道,医护人员携带保温暖箱、监护仪等急救设备,争分夺秒赶到产妇病床边。当晚10点,小婴儿被接回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

“孩子有不吃奶、不哭不闹且抽痉的症状,检查发现感染较重,而且存在代谢性酸中毒,血氨急剧升高至800μmol/L(正常值为50μmol/L左右),这对大脑的刺激非常大。”新生儿科主任李红新介绍,考虑孩子可能有遗传代谢性疾病,毒性代谢产物蓄积在体内,“这么小的孩子,肾脏是来不及代谢的,我们必须帮他及时把这些毒素置换出来。”

救命的关键是恢复肾脏功能——开展腹膜透析。难题接连摆在面前:此时婴儿出生才6天,面临“治疗难”“穿刺难”“透析难”三大难关,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生命。新生儿科立即向小儿外科发起会诊申请,经过细致的病情讨论和反复协商,专家们建议尽早开展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

“孩子这么小,手术难度还是很大的。最关键的是,要把控好切口,不能太大,否则不仅会造成透析时漏液,还影响术后的恢复。对刚出生的小宝宝,我们要慎之又慎。”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壮文军介绍。

8日,壮文军等专家在病床边为这个命运多舛的婴儿顺利安置腹膜引流管,“这是常州第一例新生儿做腹膜透析。”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昨天记者了解到,孩子病情明显好转,各脏器功能均有改善,“血氨45μmol/L已经降至正常,每顿可以自己吃奶45-50ml,还要继续观察治疗。”李红新介绍。

据了解,新生儿血容量低下,休克、缺氧、低体温等因素均可能使肾功能在短时间内受到损害,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合并多器官衰竭的急性肾衰患儿死亡率高达61%。多学科协作诊疗对急危重症患儿的救治功不可没,此次新生儿腹膜透析置管术为常州首例,填补了常州市儿童腹膜透析治疗的空白,为急危重患儿的治疗争取更多助力。

(钱群华 赵霅煜 图文报道)

标签:腹膜;新生儿科;儿童医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