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熊猫血”孕妇临盆在即 溧阳4名“熊猫侠”献血
2021-02-24 14:5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2月18日上午,溧阳市血站接到医院紧急电话,一位RH阴性A型血孕妇即将生产,手术需用血1600毫升。溧阳市血站第一时间联系了该市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4名“熊猫侠”积极响应,仅用短短一天时间就集齐手术用血。

据该市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稀有血型分队队长史旭东介绍,接到电话后,他立即在微信群里发布了招募信息,很快就有人响应。

“由于血型稀有,RH阴性血型市民一旦遇到意外事故,很难及时找到救命的鲜血。”史旭东说,在溧阳市血站的支持下,志愿者协会于2013年专门成立了一个稀有血型分队,并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叫“熊猫一家亲”,现在群里一共有179位成员。

徐志娟是这次献血的4名“熊猫侠”之一,这是她人生第一次献血。她说,前几年生孩子时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去年上半年加入了献血协会。“献血的感觉很奇妙,既紧张又激动,之前我从没想过自己的血居然能够起到这么大的作用。”

“拥有熊猫血的人数,在汉族人群中仅占十万分之三,特别是RH阴性AB型血人数很少,所以‘熊猫’们更应该团结起来互帮互助。”史旭东呼吁全市稀有血型的市民加入他们的团队,救助更多人。

(小波 吴叶飞)

标签:血型;献血;熊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