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禽蛋大王”范留华:拉着5名孤儿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
2021-02-22 15:3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一箱30斤,一天2000箱……这个牛年春节让金坛西城留华禽蛋经营部里里外外一片忙碌,节前每天有6万斤鸡蛋、鸭蛋进进出出。金坛区城乡常住人口72.8万人,食堂、超市和家庭所需禽蛋,80%以上由留华禽蛋经营部配送,经营部主人范留华名副其实地被当地人称为“禽蛋大王”。

范留华从事禽蛋收储、批发和配送已有24年,从踏一辆三轮车走村串户收蛋贩卖,到如今成为拥有大小4辆货车的“大王”,他的创业之路令许多人佩服。而更让人钦佩的是,他引导5名流浪在外的孤儿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

最先来到经营部的孤儿是小陈。他12岁时失去了母亲,小学没读完就在外流浪。有人把小陈介绍给范留华干活,但他做事似乎并不上心,几次把整箱鸡蛋摔碎了。一个月后,范留华把他介绍给了一位养鱼的朋友。

一周后的一天早晨,范留华去店里开门,看到远处屋檐下有个熟悉的身影。他忙了一阵子后,天已大亮,看清是小陈。范留华故意不理他,等到吃饭时,才走过去询问。小陈还没说话,眼泪就流了出来,“老板,还是你待我好……”范留华心一软留下小陈。回来后的小陈懂得珍惜,活儿干得也越来越利索。

小陈来了一段时间后,陆续有他以前的4个朋友找来,也想留在范留华这儿干。范留华打听后有点犹豫,四人也都是孤儿,但有的因偷窃多次进过派出所,有的在工地结账时与人发生纠纷伤人而被判刑。范留华想到,他们也想靠劳动改变自己,于是留下了他们并安排食宿。

他们几个人来了不久,就有多名老客户向范留华反映送的货分量不足。范留华心里有了计较。他给客户补足货,随后把几名孤儿召集在一起。面对范留华严肃的神情,他们羞愧地低下头,承认是趁夜晚溜进仓库,每箱里各取10多个蛋,聚上一些后卖了换钱。范留华狠狠批评了他们,但也给了他们一次改过的机会。

范留华夫妻把几名孤儿当作一家人看待。一日三餐大家围坐在一起吃,他们的衣被和所有日用品由经营部提供,脏衣服也有专人洗。一年下来,范留华及时与他们结清工资,每人超过5万元,还帮他们存进了银行。

真情换真心。这几名孤儿后来再也没干过傻事,每天上班一早就等在门口。春节放假他们也和范留华一家吃住在一起,一起跟着串门走亲戚。

前两年春节前,小陈带了不少礼物回家孝敬爷爷。已经82岁的老人非要跟着进城看看,转了一圈,对范留华说:“把孩子交给你,我就放心了!”

小陈说,他已跟范老板干了21年,靠双手劳动,自己学好了,让别人看得起,有了做人的尊严。现在手上有了积蓄,他还打算要在城里买套房。

赵鹤茂 张建林 图文报道

标签:禽蛋;孤儿;金坛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