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常州7大举措吸引人才促进创新发展
2021-02-19 10:17: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2月1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常州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若干政策》)。

近年来,常州聚焦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较好成效,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位居全国第16位。为进一步提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社会创新能力,筑牢我市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势和地位,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在充分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类意见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

《实施意见》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提出到“十四五”期末主要指标争一流、创新要素翻一番、创新生态全构建以及智造产业新标杆四个方面的目标,并围绕目标在壮大企业创新主体、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引育创新创业人才、加强高校职校建设、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以及推进改革释放创新活力等八个方面部署了三十项重点工作。《若干政策》针对制约我市创新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从人才引育、金融保障、企业培育、产业链创新、载体建设、院校创新、氛围营造等七个方面提出了二十条政策措施,以精准施策推动全社会创新突破。

《实施意见》、《若干政策》呈现以下四大特点:

明确目标定位,创新投入空前。《实施意见》明确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创新总量、质量、增幅、增速、要素等方面明确了35项细分指标《若干政策》对各项细分指标针对性地配套了支持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切实推进各项任务。为确保目标任务的有效实现,《实施意见》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创新投入的总体规模,即全市设立400亿元科创资金,带动全社会创新投入达到2000亿元规模。在强有力的投入保障下,《若干政策》则侧重进一步细化提升政策的支持力度。

紧扣现实需求,解决痛点难点。本次创新政策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深入剖析我市创新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力求找到人才、企业、产业关注的重点、焦点、热点,针对问题症结,找准施策方向,拿出切实举措。比如,人才引育方面,围绕青年人才关注的生活居住成本问题、高层次人才关注的收入问题,以及共同关注的就学医疗住房问题,设置了对新引进年薪30万以上的人才分类分档奖励;对“高精尖缺”人才发放“常商服务·龙城英才卡”,提供优质精准服务;对青年人才采取“生活居住双资助”的全方位综合补助;开展“人才优居”工程,在人才公寓中配套规划建设最长3个月免费住宿的“青年驿站”。

强化目标导向,政策务实求新。在《实施意见》的目标规划引领下,《若干政策》围绕目标达成采取靶向供给,立足常州实际,对标先进城市,增强政策强度,提升吸引力。比如,产业链式创新方面,针对锻造产业链长板的目标提出了“饱和式”投入的概念,市级层面择优确定2-3个产业链,与龙头企业、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共同采用奖补、直投、基金等方式支持,以求实效;比如,创新载体建设方面,加大对闲置厂房、综合体的改造利用,重点引导利用生活配套好的现有建筑建设功能完备的双创载体,并根据成效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引导资助。

围绕成效奖补,突出激励引领。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创新支持政策要从“后补贴”转向“前激励”。在政策制订过程中,注重从创新全链条、全周期发展来把握这一要求,在产业链基础研究阶段,采用“借转补”方式分期给予研发前期支持,视项目成效借款可转为补贴或收回;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阶段,重点支持市内产业化且属于国内首次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在企业提档升级阶段,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分档给予研发费用增长额最高10%的奖励。此外,本次创新政策关注创新增量,围绕企业对地方贡献增量进行奖补。(张舒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