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26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单位授牌
2021-02-19 10:1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支撑。2021年,我市将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常州聚焦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较好成效,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位居全国第16位。在园区建设方面,常州科教城荣膺2020卓越创新创业园区,常州、武进两个国家高新区分别列全国排名第23位、第38位,江苏中关村、西太湖两个省级高新区分别列全省排名第1位、第6位,金坛华罗庚高新区获批建设省级高新区;在创新主体方面,创新型领军培育企业71家,科技型上市培育企业410 家,独角兽企业2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3家,瞪羚企业157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2497家,10家企业入列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榜单;在创新平台载体方面,国家级“三中心”15个,中科院共建平台9家,省产研院专业研究所8家、联合创新中心21家,省级以上创业孵化载体136家。

去年9月,我市出台相关政策,以创新为引领,支持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旨在聚焦未来产业方向和我市优势产业领域,围绕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问题和培育自主可控产业集群的目标,打造一批以股权投资多元、人才团队高端、体制运行灵活为特征,在全国、全省具有较强影响力、标志性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在建设过程中,将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强、隐形冠军多的优势,推动行业领军企业自建或与国内外知名大院大校大所以及产业关联企业联合成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解决一批共性关键技术问题。

同时,综合运用无偿资助、股权投资、后补助等多种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对研究方向明确、前期投入有保障、高层次人才集聚、运行机制顺畅,经过培育取得重大创新成果,有望获得国家、省支持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分类给予政策支持。

2020年,市科技局完成对我市30家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情况调研,尤其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人才引进培育及支撑产业发展情况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在2月18日召开的全市创新大会上,我市公布首批26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单位培育名单,并进行授牌。

据悉,这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单位,将加快推进一批具有爆发式增长潜力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三年内必须见到显著成效。市有关部门将强化绩效考核评估,建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统计监测机制,制订评价体系,围绕管理和运行机制建立、科学仪器设备投入、高层次人才引进、技术成果产出、成果转化效益、衍生孵化企业等贡献度指标,分阶段开展综合评价。

(姜小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