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联过大年|三千年春秋城堡 护佑龙城百姓福
2021-02-10 2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常州春秋淹城挂上了大红春联,笔者受邀在此稍作评析,以飨读者。联曰:

三千载春秋文化,滋润江南,花繁牛岁;

百万家祥瑞灯光,点燃湖畔,福满龙城。

春秋淹城遗址(即淹城),距今已有2800年历史,是国内保存最完整、形制最独特的春秋地面城池遗址。其“三城三河”的建筑形制世界独一,规模体量适与《孟子》“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的记载相吻合,这里出土了千余件珍贵文物。有专家考证认为它是吴国的一个军事城堡,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三城三河”形制的军事设施。

何为“淹”城?据史料记载说是某王因某故要于此建个“独立王国”,以示“淹留至死”之意;另外此地还有“十大传说”,其一与神龟紧密关联,因古“淹”通“奄”,“奄”者,“大”“龟”合文矣!受篇幅所限,加之笔者非史学界人士,外行一个,此处不展开以免漏馅。人们说“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你掂掂这话的分量!

此联由安徽合肥钱继和撰,江苏省书法家协会顾问阙长山题写。上联一开头就是“三千载”,没错吧?我说,可以的。这是虚指,文学有夸张手法,李白不是说过“白发三千丈”么!同样,下联的“百万家”,你数过?没问题,还是虚数。三千、百万,属数字对;春秋文化、祥瑞灯光,名词词组对,春秋与祥瑞同为联合(并列)词组,祥瑞作状语,此处的春秋亦转有状语属性;滋润江南,点燃湖畔,动宾词组,滋润与点燃均为动词,江南与湖畔同为方位词;花繁牛岁,福满龙城,繁与满同为形容词(又含动词属性)……从上述看此联首先是上下联词性对仗。其次它读起来平仄协调,上下联在每一处节奏点上都平仄相反,如“载,家”“秋,瑞”“化,光”等。这还只是写对联的基本要求,它完全达到了。

从联意来品鉴:近三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如春夜喜雨般地滋润着江南沃土,直到今天,终呈现出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牛年景象;新时代、新年的万家灯火亮了起来,照亮了河山,更燃起了激情,燃起了希望,使人们看到幸福之光洒满了龙城(常州)!

全联没用一个字喊口号式歌颂时代、欢呼幸福,完全用形象来说话,让人看到一幅日与夜、花与灯互相交融的美丽图画。上下联结句的“花繁牛岁”、“福满龙城”,花与福都是春联的元素,牛与龙均是华夏民族的精神象征,所以它既切地又切时,更是全联对家乡常州衷心赞美与祝福的最好注脚。

(赏联人:谷万祥,江苏省楹联研究会驻会名誉副会长)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