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回家的寒假 一样的“乘风破浪”
2021-02-13 12:47:00  来源:常州广播电视台  
1
听新闻

寒假留校的师生,怎样过个好年?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江苏常州挺丰富的。各个学校都为留守师生准备了充裕的年货和丰盛的文化“大餐”,确保他们的牛年春节暖意十足、温馨难忘。

外籍留学生:中国年俗学起来

伴随着《欢欢喜喜过大年》的热舞,江苏理工学院“情系留校生 一起过大年”迎新春活动拉开帷幕,校领导、部分院系和后勤保障处领导,与学校28名外籍留学生和1名河北籍学生一起参加了活动。

“情系留校生 一起过大年”迎新春活动合影

在温馨欢乐的氛围中,留校学生在老师手把手地帮助下学写福字,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食堂面点师亲自示范,教老外们包出一个个皮薄馅大的饺子。表演环节,留学生们载歌载舞,口唱地道英文歌,手舞喜庆红春联,欢声笑语中,大家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和浓郁的中国年味。

牛年写福

写春联、包饺子,体验浓浓中国年味

为保障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寒假以来,江理工定期为留校学生发放生活及防疫物品,异乡的年,在这里一样欢乐、祥和。

留常藏娃:两个年 一样欢腾

今年藏历新年与春节恰逢同一天,应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寒假,常州西藏民族中学采取全封闭管理,450多名学生在学校的有序安排下,开启了别样的假期生活。

操场上的歌咏会

学校从学生角度考虑,安排寒假前半段以教学辅导为主,保证学生们每天有序学习和运动。随后是“过年12天乐”,期间开展包水饺、做藏餐、跨年音乐会、新春游园会、民风民俗知识大赛、体育赛事等丰富热闹的活动。“这里过年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很温馨。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一起说一下这一年的收获,感觉很快乐。每次跟爸爸妈妈打电话的时候,我都跟他们说,我很喜欢这边的生活。”学生丹增晋美表示。

学校所有教职工都坚守岗位,陪伴学生

留校教师:寒假宝贵要充电

寒假里的一个下午,常州市戚墅堰高级中学的留校教师正在图书馆开展“青年教师假期沙龙”,主题为教师如何放下跟不守纪律学生的对抗,引导学生成长为懂礼貌、讲礼仪、爱学习的孩子。“内容朴实、角度新颖,有机会跟同事们一起交流探讨,能碰撞出思维火花。”一位参加活动的教师说。

青年教师假期沙龙

利用假期,体育老师郜世玲和同事一起录制了一段视频,为学生在家锻炼提供更多的方式和方法。“去年寒假就开始做视频,今年有空我们接着做一些。”郜世玲说。

郜世玲和同事录制居家锻炼视频

常州市戚墅堰高级中学53名外省青年教师中,37名留在了常州过年,其中23名吃住都在学校。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寒假期间,每周三学校会组织“读书沙龙”,每期五人主讲;每周五的“省分讲坛”,每期一人主讲。教师们可以在一起交流探讨,切磋共进。为了丰富留校教师的假期生活,戚墅堰高级中学精心准备了各类活动,包括晨练、充电、食育、娱乐和体验五部分,将教师们的假期安排得充实且有意义。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