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别样春运 一样坚守——走近常州“春运幕后人”
2021-02-11 19:07:00  来源:常州广播电视台  
1
听新闻

尽管今年春运客流量不如往年,但对于铁路、民航等“春运幕后人”来说,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首个春运,如何保证旅客出行安全便利,是他们今年面临的最大一场“考试”。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春运故事。

下午,一列空箱货运列车驶入铁路常州站东货场。调车长徐意紧抓把手“挂”在车厢外,向车尾瞭望,并不时通过对讲机传达指令。“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前面车辆之间的距离,然后要控制速度,让它们平稳地连接起来,挂上。”铁路常州站运转车间甲机调车班一组调车长徐意说。

徐意是一名“90后”退伍兵,十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从学徒成长为调车长。每当看到满载的列车顺利出站,他特别有成就感。“以前也害怕过,然后现在就慢慢习以为常,感觉这是责任。”徐意说。

今年春运客流量明显减少,货运量却持续上升。徐意所在班组实行二十四小时轮班制,不间断进行调车作业,保障钢铁、粮食、农用物资等货物及时装卸发送。

铁路常州站运转车间调车区长冯新林介绍:“基本上白班和晚班每个班都要三到四批作业,每一批都有25辆(节车厢)左右的集装箱,要一卸一装,确实来讲现在作业量还是比较大的。”

别人举家团圆的日子,调车员默默重复着列车分解与编组工作,确保春运期间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深圳912,可以正常落地连续。”

“好的,落地连续,912。”

在常州机场塔台,管制员吴浩萱正与飞行员保持沟通,随时了解飞机的位置。去年刚毕业的吴浩萱今年经历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春运,也是头一次不能回到河北保定与父母团聚。

管制员不仅要关注雷达上的航班信息,还要观察机场跑道内是否有车辆或障碍物、飞机滑行情况等,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

“需要有比较迅速的反应能力,还有要在各种情况下,保持冷静,做最好的选择和判断。”吴浩萱说,他和同事们已做好充分准备,打起十二分精神,春运期间努力守护旅客平安。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