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用“暖心”换“舒心” 把热爱的城市变成家
2021-02-11 08:2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挂灯笼、点彩灯、扮绿植,江苏常州新春年味浓浓,暖心“年话”舒心“礼包” 放心“年货”,与“留在常州过大年”的新老朋友一起把热爱的城市变成家。

暖心“年话” 政策“礼包” 这个新年有点“暖”

2021年春节,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后的第一个春节。中央、省、市各级都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常州多部门联合发布了特别的“年话”……

“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是疫情保障的“硬核”关怀,“连心不连席,聚情不聚集”“公筷和公勺,‘筷’乐年夜饭”是健康过新年的暖心提醒……

有暖心话,也有大“礼包”……

春节期间,常州钟楼、天宁区按照500元/人的标准,一次性兑现给留常员工稳岗补贴。同时,为保障工业生产平稳运行,支持企业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对2020年度产值超1亿元(含)的规上工业企业,2021年一季度累计完成工业产值达到或超过2020年第三、四季度产值均值的,给予一次性劳资补贴10万元。溧阳、金坛、武进、新北等辖区也分别发布了鼓励“就地过年”的奖励政策,营造稳岗留人、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春节前夕,常州先后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困难优抚对象、边海防官兵家庭、驻常部队困难官兵、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等1174户(人)。2020年,常州市还将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市“三无”对象、孤儿、无固定收入的重度残疾人等11类人群,临时物价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共计发放补贴近5000万元,惠及近35万人次。

过大年,贺岁旦,春节期间常州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新年童趣多”“汤圆送上门”“幸福账单 ‘家’的温暖”等活动,把年味送到留常过年群众心窝。天目湖、南山竹海等多家A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新春舞龙、舞狮、财神、福禄寿……各种传统新春元素,让“就地过年”的外乡员工分享常州风味的年夜饭和观赏春晚节目之余,一同分享常州丰富的文化成果。

年货“盛宴” 云上“新年” 这个新年“味”不减

“办年货,迎新年”是中国人的传统。春节市场备货旺季,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围绕“保供稳价”目标,启动每日价格监测应急机制,每日采集全市35家农贸市场主副食品85个品规价格,采取多项举措,积极落实节日市场供应,保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为严格疫情防控,守好春节期间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常州市全面落实“人物同防”措施。在凌家塘市场蔬菜交易区,一辆装载有140吨黄瓜的货车,刚从云南驶抵常州。货主陈浩娴熟地将农产品合格证交给管理人员。在仔细核对相关信息并做好登记后,一旁的市场快检人员按流程对这批次黄瓜进行农产抽检。

“每辆驶进市场大门的农产品运输车,都要接受抽样检验。司机入场时需将抽样样品和农产品合格证一并交给工作人员,从而实现商品登记、合格证查看、查验检测取样工作三合一。”凌家塘市场副总经理朱晓峰介绍。

“云”上囤货、“云”上拜年助力新春,为满足市民春节采购年货的需求,常州市启动第九届常州年货大街暨第五届农夫市集“云展会”活动,建立直播矩阵。年货礼盒、坚果炒货、糖果零食、酒水粮油、特色腊味一网打尽,超200家名特优企业进驻,1000余种产品云上直购,129个邮政网点配送到家,贴心服务“不打烊”。对于在外地不能回常的市民,也可以通过“文旅常州”微信公众号里的“云上过大年”活动参与家乡互动,“新春大放送”“年味直播间”“乐赏新年景”“安心团圆饭”四大板块使不能回家过年的常州人感受来自家乡的浓浓年味。

岗位“坚守” 志愿“服务” 这个新年“我在线”

“春风十里不如你 在岗奉献是新年!”常州市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做法,2月6日晚,常州政务大数据有限公司大厅内灯火通明,一线技术团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对近期来常返常人员填报的信息,进行数据处理。根据防控要求,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外地来常人员必须通过“我的常州”APP进行申报。短短一周多的时间,技术人员已经处理了超过6000条信息。“这些数据必须及时处理,收到来常人员的申报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就会把筛选好的信息提供给常州市疫情防控组,他们再依据具体情况来精准实时为返常人员进行服务。”常州政务大数据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刘志勇介绍。

2021春运开启后,常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强路面管控和巡逻力度,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场站、重要国省道等部位设置固定和流动查处点,一着不让保稳定、保安全、保畅通,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市3个公安检查站、4个执法服务站、8个治超检查站(点)、8个高速服务区警务站、11个市际治安卡口和32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全部作为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正式启动,实行24小时勤务。

同时,常州市还推出了“留常过年、暖心相伴”系列活动,市总工会为留常过年的务工人员免费开放一批职工活动中心,新北区还安排专项资金25万元,组织镇(街道)总工会开展送年夜饭感受团圆、送围巾手套体味温暖、送防疫物品体现关怀等活动;武进区组织开展送流量、送电影票、读书分享、趣味健身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天宁区组织开展温情年货礼包大派送等活动……

“此心安处是吾乡”,常州用一座城市的温情,为“留常过年”的人们打造一个温暖的家。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