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3年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万多亩
2021-02-07 10:4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滨新路以东、黄海路以南、东港二路以西、兴塘西路以北,占地400多亩的重点项目“新创碳谷”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年产3.6万吨大丝束碳纤维及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年利税约20亿元。

“新创碳谷”项目的落户,是常州高新区盘活低效工业用地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常州高新区始终把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不断强化“亩均论英雄”发展导向,制定出台《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0%、增效用地1万亩”的总体目标,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空间。截至2020年12月底,3年累计已盘活低效产业用地185宗10437亩,其中13个用地增效项目被纳入新增市重点入库项目。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三年行动方案超额完成。

把准脉络,评价清单实现“一网覆盖”

结合省、市“6+X”评价体系,常州高新区制定综合评价体系,对全区工业企业进行评价,把近万家工业企业、11万亩工业用地全部列入工业企业评价,形成全区工业企业A、B、C、D、T分类综合评价报告,编制“增效用地图”;海量数据清单打造“信息金矿”, 畅通数据共享渠道,建成评价数据“三系统一平台”,即全区工业企业普查系统、评价系统、数据核对系统和工业企业数据APP平台,提升数据精度,针对“一地多企”“一企多地”以及企业流动进行动态调整,157万余条数据实现在线采集和管理,为经济运行监测、盘活低效用地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强化联动,土地资源统筹“一盘棋”

走进江苏博之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薛家厂区,主体架构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底可正式投产,项目建成后新增年销售约2亿元。

博之旺原是新桥街道企业,租赁厂房进行研发生产。去年,高新区经发局企投中心走访时,了解到企业有扩大产能及用地需求后,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项目落地的供需对接工作。通过与属地板块的互动对接,博之旺成功盘活低效企业——江苏南汽常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该项目推进中,工业用地增效工作专班联合属地,就企业股权收购进行“市场盘活”,同时保留了原低效企业的一条生产线和90多名员工,解决了博之旺优质项目缺地、低效用地闲置的矛盾。

高新区经发局企投中心副主任蔡文锦介绍,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向存量用地要空间、要资源、要增长,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新区全面落实低效工业企业的“一企一策”增效举措,会同区法院、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部门及板块,建立联动机制,统筹“一盘棋”思想,确保信息传达更加及时,专班服务高效推进,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据悉,该项目从对接、谈判到最后完成股权收购、开工建设,用时仅2个月。

“五个一”增效路径,分类施策精准推进

常州高新区开展“市场盘活、开发利用、政府收回、依法处置、达产提效”五个一批增效举措,向低效用地、闲置土地“开刀”,通过政府管控引导,大力招引优质项目进驻存量资源。

美国安费诺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连接器制造商之一,由安费诺定制连接器(常州)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建设的市重点定制连接器项目,正在龙虎塘街道辖区内如火如荼地建设,项目租赁低效企业迪讯科技1.33万平方米厂房,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亿元、税收5000万元。

常州市重点项目维尔利总部研究院及环保智能云平台项目,所用土地系维尔利公司相邻低效用地企业同鑫金属公司所有。同鑫金属公司原是典型的“散乱污”企业,地块经政府收回后,出让给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进行高效利用。维尔利在原低效地块上新增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建设集团数据中心、集团大数据云平台及智能化系统三部分内容,构建了一个现代综合型的环保智能云平台。

“盘活低效用地,为招引重大项目、好项目提供了优质承载空间和要素保障。”蔡文锦表示。

据悉,2021年常州高新区将进一步建设完善存量土地、厂房供需对接信息化平台,统筹建立全区“存量资源库”,实现存量资源线上采集、审核、发布和对接,释放产业空间;进一步完善激励倒逼机制,强化差别化增效工作措施,全力推进低效用地连片盘活增效工作,实现增效利用低效工业用地3500亩以上。 吴燕翎 马一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