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兰陵民间吉祥字图案今起展出
2021-02-05 17:1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起到春节后,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兰陵民间吉祥字图案”,在位于市文化广场的常州政协文史馆展出,以“百福”“百禄”“百寿”“百喜”“百财”等吉祥字图案的丰富演绎,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展出时间是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作品均由该项非遗的现代传承人,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市政协委员,省、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顾维宪绘制。

此举也是市政协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资源优势,为留在常州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广大市民提供的一份特殊的“文化点心”。

顾维宪1981年开始师从岳父金子初学习制作吉祥字图案,至今整40年。为了充分掌握每个吉祥字图案的复杂构成,他同时研习篆书、行书、楷书等各种书体,为绘制吉祥字图案打下扎实基础。吉祥字图案的制作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顾维宪通常在夜深人静时独自绘制。

兰陵民间吉祥字图案曾在“2018海峡两岸道行天下巡游活动”闭幕典礼上展示,并曾获2020中国(苏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工艺美术大赛银奖、2019韩国“第17届釜山国际环境艺术节”传统艺术品金奖,目前已被广泛交流于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高度评价。 黄钰 孙蕾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