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本三四月开的杜鹃,如今开正艳
2021-02-04 16:0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俗话说:芳菲四月赏杜鹃。正常情况下,杜鹃花要在每年的三四月份才会盛开,可是当下,在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的江苏裕华杜鹃种植园的大棚里,5000株杜鹃花开得正艳。

杜鹃,又名映山红、山石榴。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杜鹃花一般春季的三四月份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

据江苏裕华杜鹃种植园负责人周金良介绍,他们种植园的杜鹃花之所以开得早,主要原因是利用了大棚加温催化技术。

目前,正在盛开的杜鹃花大多为从日本引进的“东洋鹃”(简称“东鹃”),品种包括“红元宝”“粉元宝”“蓝樱”“胭脂蜜”“珊瑚牡丹”“粉团圆”“白团圆”“烈火”等20余种。

周金良透露,江苏裕华杜鹃种植园从2010年开始采用加温催化技术培育反季节杜鹃花,经过10余年的发展,该种植园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东鹃”繁育基地。

相比中国本土杜鹃花(又称毛鹃)的颜色较为单一,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西洋鹃”的养护难,“东鹃”不仅颜色丰富,且适应性强,在-15℃和40℃的环境下,都能生存。

“近年来,每年的1月初开始,这些杜鹃花就开始陆续开放,开放时间一直持续到当年的三四月份。”周金良说,“东鹃”凭借其独特的生长特性,颇受主题公园、旅游景区的欢迎。而且,这些花五颜六色,非常喜庆,盛开时间正好贯穿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所以,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选择在这个时节购买这种杜鹃花。

(吕洪涛 图文报道)

标签:杜鹃花;种植园;杜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