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地方立法实施效果如何,法规是否完善?
2021-02-03 19:3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地方立法的实施效果如何,所立法规是否完善?日前出炉的《常州市2020年法律实施效果评估报告》显示,常州市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总体情况良好,尤其在关联贯通上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在地方立法与司法实践双向反馈机制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少数条款需要改进。

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说,这份报告共对《常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常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常州市城市市容管理办法》《常州市天目湖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规章的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估。

报告显示,47件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率、报备率、规范率均达到100%,对有关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率达到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8.36%。

张加林同时表示,报告对《常州市天目湖保护条例》提出修改意见12条。评估报告起草人之一、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樟林说,在对该条例进行单项评估中,发现不少立法中尚未关注到的问题,如条例中缺少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等处罚种类。

去年4月,在常州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在13个设区市开展区域性法律实施效果评估试点。作为试点城市,常州依托法律实施效果评估关联互动中心,建立立法公众参与等四大平台,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等六项机制,健全立法意见建议双向反馈制度等十八项制度,打造数据统计分析员队伍等十支队伍,构建了统一、规范、科学、可复制的法律实施效果评估制度模式。

(王淑君 张杨 常司轩)

标签:常州市;实施效果;评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