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将在2年内为全体“事实孤儿”打造“梦想小屋”
2021-02-03 17:3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州首批10名“事实孤儿”,在春节前全部搬进“梦想小屋”。这是团市委联合市扶贫办、市青联、市青商会、市希望办启动实施的常州“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为“事实孤儿”打造温暖舒适的生活环境。

团市委副书记庄铠告诉记者,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或已离开人世,或重度残疾,或不知所踪,虽然有家,但得不到父母的照料与监护,成为了“事实孤儿”。为了让这些孩子得到关爱,2020年底,团省委推出了“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常州团市委积极响应与谋划,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提升公众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经过实地调查与摸排,先期确定了10位‘事实孤儿’作为常州首批试点服务对象。”庄铠说。

打造“梦想小屋”是“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全市6-16周岁“事实孤儿”这一特殊群体,团市委将依托希望来吧、青年之家等基层阵地,推出“1+3+6”关爱服务项目,以更多爱的陪伴去关心、关爱他们,让他们在温馨的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据了解,“1+3+6”关爱服务项目,“1”即为建设1间“梦想小屋”。“3”为“一对一”结对,并组建“1+3”帮扶团队,1名“事实孤儿”由1名团干部、1名少先队辅导员、1个志愿服务或心理关爱类社会组织共同结对;每月定期走访1次;每季开展1次集中关爱行动,实现对“事实孤儿”群体常态化、精准保障。“6”是6大关爱行动,如心理课堂、爱心暑托班、实现微心愿、暖冬行动、悦读成长、爱的回音。庄铠说:“通过‘1+3+6’关爱机制,把帮扶和关爱送到全市‘事实孤儿’身边,立体化、持续化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据悉,常州现有100多名“事实孤儿”,目标是在2年内,让全体“事实孤儿”都能住上“梦想小屋”。

缩影

淼淼终于有了自己的“梦想小屋”

走进湖塘镇采菱家园的淼淼家,只见淼淼卧室内白色乳胶漆的墙上粘贴着小装饰,深蓝色的窗帘,配着粉色的小床、书桌和书柜,卡通图案的床被,格外显得温馨。

淼淼告诉记者:“这间小屋太漂亮了,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小乐园。我会好好读书,安心学习,用优异成绩来回报叔叔阿姨对我的关爱、呵护。”

淼淼今年12岁,正在读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优异。几年前,淼淼母亲因病去世;其父亲正在服刑,她只能与79岁的外婆相依为命。淼淼好希望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温馨小屋。

庄铠告诉记者,“梦想小屋”的打造,着重对孩子房间的“顶、墙、地”三面进行施工改造,并按照每个孩子的喜好、特点,配置必要的家具和生活用品,帮助孩子们实现心中的“梦想花园”。

共识

点亮梦想,关爱重在行动

为“事实孤儿”打造“梦想小屋”,为孩子点亮了梦想,把关爱实实在在落到了行动上。

2020年10月,团省委联合多部门推出了“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并建起了省级“事实孤儿”数据库。常州团市委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线上线下搞策划,发动了众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参与其中,形成了一股涌动的爱的暖流。

如果说,“梦想小屋”只是给孩子一个温馨的物理空间,那么,“1+3+6”关爱服务项目则是“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的延伸,是团组织服务、关爱困境青少年的重要表现。心理课堂、爱心暑托班、实现微心愿、暖冬行动、悦读成长、爱的回音“春夏秋冬知行”6个关爱项目,把心理咨询、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送进“小屋”,涵盖困境青少年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行动中实现“人人微公益”,让每一个“梦想小屋”都能成为延续希望的爱的空间。

龚青轩 秋冰 文 胡平 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