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第1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诞生:汽车产业集群
2021-02-02 10:2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常州市工信局获悉,2020年全市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首次迈上千亿元台阶。这是常州市装备制造业史上诞生的第1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值已达832亿元,位居全省第三。

常州市汽车“智造”呈现四大鲜明特色——

一是产业链完整。“十三五”期间,全市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增加8成,总数近300家。新增的发动机、变速箱、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企业成为“补链”生力军,使汽车产业链不断延伸。目前,上下游汽车零部件产品门类已覆盖发动机、传动系、制动系、转向系、电气仪表系等10多个系列。

新能源汽车产业,特别是动力电池产业方面,常州市已形成电池材料、电池单体、电池系统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二是整车企业增加,产品提档升级。目前,在乘用车生产领域常州已拥有5家整车企业,新能源整车实现了“从无到有”重大突破,迄今已有4家新能源整车企业。

整车产品中,自2019年11月理想ONE电动汽车正式量产后,去年7月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造车新秀”。去年,理想ONE全年交付3.2万辆, 成为国内新能源SUV市场销量冠军。

常州东风汽车公司新增10亿元投资,进行年产12万辆乘用车新车型项目技术改造升级,去年11月常州工厂正式投产,第一辆“逍客”下线,常州公司成为订单准时交付标杆工厂。总投资30亿元的北汽福田商用车华东基地项目有序推进,将建成高端中轻型商用车基地。

三是零部件“小巨人”和“单打冠军”企业形成方阵,涉及动力电池、汽车座椅、车灯等领域。作为国内第二大汽车灯具设计方案提供商,星宇车灯入围2020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单,列42位。龙城精锻公司的汽车发电机爪极,销量占该产品全球市场的38%。长江玻璃公司成为“优秀通用件、车身附件供应商”。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名列前4的博世、电装、麦格纳以及蒂森克虏伯等知名企业都在常州设立专业工厂,推动了常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发展。

动力电池产业方面,形成了以溧阳、金坛为两大核心,其他区域多点支撑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集群,已建和在建产能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三。

四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集聚。测试产品覆盖整个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链的UL常州动力电池检测实验室,“一次检测多国通行”的中国国创能源检测技术公司,南德新能源汽车检测、中汽研(常州)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落地,有力提升了常州在国内汽车检测认证领域的优势地位和集聚效应。 (常工信 孙东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