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水西”,努力打造成小微水体示范村
2021-01-27 10:2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溧阳市竹箦镇水西村东傍溧竹公路,西临104国道,美丽的彩虹路——“溧阳1号公路”穿村而过,著名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坐落于此,这里也因此被称为“红色水西”。而在2019年之前,这里河塘防洪标准低,河塘淤积严重,排涝标准不足,村庄绿化缺失。“如今的水西村,早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村庄内民房整齐,村民们安居乐业。石板小径,小桥码头,流水潺潺,典型的江南水乡慢生活村。”竹箦镇镇长、总河长周伟介绍。

如今前西河两岸干净整洁

“水西村是塘马水库的移民安置村,我们目前开展的项目就是对水西村移民安置区进行河塘综合整治,通过配套排涝闸站、桥涵、绿化、防洪墙等措施,完善村庄水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景观,改善移民安置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周伟介绍,目前综合整治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据了解,整个水西村河塘综合整治工程涉及撇洪沟疏浚、前西河疏浚、拆建前西河闸站和村庄水塘疏浚四个部分。其中,撇洪沟疏浚1396米,新建防洪墙273米,拆建箱涵1座;前西河疏浚1700米,两岸新建自嵌式挡墙2038米、北岸生态步道1019米;拆建前西河闸站,设计自排流量每秒14.5立方米,泵站抽排流量为每秒4立方米、引水流量每秒1.87立方米;村庄水塘疏浚3座,排涝沟疏浚2条,总长1000米。

站在仍在施工的前西河闸站上向外望去,如今前西河两岸的干净整洁与过往河道两岸的杂乱无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管河道两岸还在施工,但竹箦镇副总河长何筛平指着已经初见成效的河道治理成果说:“我们镇正在加快把小微水体纳入河长制管理,努力把水西村打造成小微水体示范村,将水西村前西河建设成‘五好河道’。”

打开手机上的巡河App,周伟一边熟练地操作着一边介绍,竹箦镇境内列入河长制管理的水域有28条河道,总长67.85千米。“去年一年,我们镇各级河长累计巡河次数2725次,巡河里程3805.56千米,巡河时长205.52小时。发现问题4件,已处理完成4件,巡河率达100%。”

“这个整治工程马上就能完工了,到时候村民不但可以享受到河岸风景,更能提高村庄防洪排涝标准和村民生产生活水平。”周伟说。

郑雨露 河长办 文 王锐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