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加节日加班工资,提高餐食标准,发放过年礼包……新北区多家企业倡导员工“就地过年”
2021-01-22 10:0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新北区获悉,目前辖区内多家企业筹划多项激励措施,鼓励员工就地过年,推进防疫、生产“两不误”。

位于新北区罗溪镇的中通快递常州子公司,半个月前就在企业内部发出倡议,鼓励员工留常过年。中通快递常州子公司于2019年11月落户罗溪,占地256亩。公司日处理快件量达55万件,员工400多人,其中9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

企业党支部书记、运营部经理迟学君告诉记者,自从企业发出留常过年的倡议后,目前已经有超1/3的员工准备留在常州,还有部分员工打算观望后期情况和各地防疫政策后再做决定。企业也从物资配备和员工福利两方面着手,做好员工留常过年的方案。物资方面,目前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已经全部层层落实、采购到位,戴口罩、进出测温成为该企业疫情防控的常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快件,在指定地点进行统一消毒。员工福利方面,从2月10日起,凡是留常过年的员工,将发放双倍工资,法定节假日加班发放三倍工资。同时,企业提高员工餐标,从原本的20元/人/天,提高到50元/人/天,统一安排员工吃住,鼓励员工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园区,减少外出。

操作部经理宋春江是江苏淮安人,是一名“老中通”,去年疫情暴发,他大年初二就从老家赶回常州。今年,在公司发出倡议的第一时间,他就积极响应。“常州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企业也很为我们着想,准备了一系列暖心举措,留在常州,同样有家的感觉。”

江苏常荣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如今针对所有外来人员,都统一安排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等环节,确保“入厂安全”。厂区内悬挂了不少倡导留常过年的横幅:“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苏多赚四五千”“今年过年不回家,留在厂里赚大钱”……公司人事部经理姚伟介绍,企业目前已经有70%的员工响应留常过年倡议,公司也为员工充分考虑,除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外,根据岗位,春节期间每天还将发放200元至500元不等的加班费,同时通过年夜饭、新春茶话会等形式,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

蒂森克虏伯转向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如今有一半员工已经准备留常过年,春节期间,除了相应的福利补贴外,健身、娱乐场所也会开放,供员工使用。

“企业防疫物资目前准备充足,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防疫流程措施。”常州雷利电机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马欣荣说。对员工的福利方面,留常过年的员工各类补贴加起来,每月可以增收2000元,对于住宿员工,他们还会发放价值200元的过年礼包。

(吴燕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