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建成3条“青年学习社”全省示范线路
2021-01-21 09:5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723家“青年学习社”、200余场学习分享会、青少年打卡5万余人次……这一连串数字背后,是常州为广大青少年创造的大量学习机会,这让常州青少年乐享其中且学有所获。尤其是“常州三杰”“工业强市”“1号公路”三条“青年学习社”线路日前已成为全省示范型线路,并在全省推广。

常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常州打造“青年学习社”线路的做法得到了团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评价,“常州共青团在打造青年学习社线路上,契合了地方历史文化、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发展实际,内涵深刻、形式活泼,在青少年思想引领和教育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我市“青年学习社”线路呈现四大特点,主要体现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渠道创新、成效显著等方面。

在瞿秋白纪念馆,省青年讲师团成员杨菊与青年宣讲员金丽娜等扮演者,以情景剧形式,穿越到中华民族水深火热、生死存亡的那个年代,演绎热血青年瞿秋白的光辉人生……这是“常州三杰”青年学习社线路的第一站。为打造“一区一主题”,提高思想引导精准度,我市各辖市区根据本地地域特色、产业特点、青年特质,重点打造了10条主题鲜明的青年学习社线路:依托红色文化、运河文化等,建设“常州三杰”“运河之韵”等青年学习社线路;紧扣溧阳美丽乡村建设、金坛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经开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变迁等主题,打造“1号公路”“金青菁彩”“工业强市”三条学习社线路,展现青年在投身发展、青春建功中的担当作为;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公益服务、逐梦圆梦等发展需求,建设“梦想起航”“常爱益路”“新兴逐梦”学习社线路,引导创业青年、社会组织青年、新兴青年等群体在逐梦圆梦中成长成才……通过打造主题突出、多点开花的全域青年学习名片,让青少年在了解常州人文历史、城市发展变迁中受教育、获触动、有收获。

青年学习社线路除突出特色整合资源,还按照“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三位一体思路,丰富内容供给,创新学习形式,打造青少年喜爱的“网红点”“打卡线”,增强青年学习体验度。记者发现,“常州三杰”青年学习社线路除设置“秋白沉浸式演出”特色课堂,还设计了红色初心墙等“青体验”环节,让学习内容看得见、摸得着、听得进、记得住。10条青年学习社线路设置“互动式”感悟分享环节,部分站点邀请了“公益达人”“大国工匠”“非遗传承人”等常州青年典型进行面对面分享交流、团课宣讲,让学有所悟促学以致用,以榜样之力激励青少年不断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

在满足线下学习需求的同时,青年学习社线路建立了“双线双渠道”机制,把优质学习资源搬到网上,把宣讲员请到线上,让青少年可以时时学习、随手打卡。团市委还专门开发了“线上打卡学”程序,上传讲解音频35段、学习视频12部,推出线上学习活动60余场,现已累计访问量达2万人次。通过线上整合10条精品线路,青少年可以一键扫码在线学习、实景参观、互动分享,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互动互通的学习闭环。

据悉,我市还特制了“青年学习社”线路积分手册,在完成线路学习后进行打卡盖章,即可获得相应学习积分。“青年学习社”线路学习现已成为青少年入队入团教育、成人礼、社会实践等活动的必选项,共有2000名入团积极分子通过学习打卡获得相应入团积分。

(龚青轩 秋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