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8岁!常州最高寿“牛”奶奶庆生 “雄心壮志”:要活到一百八
2021-01-21 09:5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108岁!常州最高寿“牛”奶奶庆生

生活习惯:无肉不欢“老顽童”。“雄心壮志”:要活到一百八

昨天是腊八节,也是金坛区东城街道华兴社区金江苑三村的王来凤奶奶108虚岁生日。金坛区老龄办、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为她庆祝生日。

据了解,目前居住在我市的生肖属牛者中,王奶奶是最高龄的“牛”人。另外一位同龄老人是一位老爷爷,比她年长3个月,户籍地在武进,长年生活在安徽。

噘嘴吹蜡烛,亲手切蛋糕

“奶奶,吹蜡烛噢,你看这么多客人,都等着您的蛋糕呢。”昨天下午2时,王来凤老人的小屋里挤满了人,老寿星的脸上笑开了花,听大家唱完生日快乐歌,噘起嘴吹灭了蜡烛,和华兴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建伟一起切蛋糕,热情地招呼大家吃。

108岁老寿星过生日吹蜡烛

王奶奶今年虚岁108岁,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1913年12月8日。“时间太久远了,当时登记的应该是农历生日。”王建伟说,王奶奶的生日是腊月初八,推算一下,应该是1914年1月3日生,属牛,是“牛尾巴”上生人。

“牛”奶奶爱热闹,看着一屋子“小孩”,笑得合不拢嘴。孙媳妇王月珍说,知道有人来给自己过生日,奶奶精神特别好,中午吃了几块肉,睡了会儿午觉,“看着她开心,我们也跟着开心的。”

生活能自理,偏爱吃肥肉

都说“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乃人生一大快事,“牛”奶奶虽然不喜喝酒,但在吃肉上,还真不输年轻人。

“她可喜欢吃肉了,每顿要吃好几块。”老人的日常生活多由王月珍照料,为了方便照顾她,当年拆迁安置时,王月珍特意选在了奶奶的楼上,辞了工作,在家里做些手工补贴家用。她说,奶奶喜欢吃鱼、吃肉,尤其是肥肉,还一定要吃新鲜的,隔夜的可不碰。

虽然已是108岁高龄,但老人身体特棒,日常生活能自理,还常常独自拄着拐杖出门散步,站着刷洗鞋子,电饭煲用得也很溜。看她坐在门口晒太阳,77岁的邻居韩六梅阿姨来逗她:“今天生日,要到你家来吃面噢。”

“好的,肉没了,弄点蛋你吃吃。”

“肉都被你吃掉了吧?”

“牛”奶奶呵呵地笑,说着“那就去买吧”。记者凑上去,说明年过生日还来看她,给她带一大块肉,“牛”奶奶一听,顿时笑得合不拢嘴,连说“好!好!好!”

本报给王奶奶送上生日祝福

“你看她说话,哪像108岁的?头脑清楚得很。”孙女周金芳特意从丹阳皇塘赶过来给奶奶过生日,说自己的母亲78岁,还不如奶奶身体好。分析奶奶为什么长寿,她说,奶奶作息有规律,晚上七八点钟睡,早晨四五点钟起,为人和气,从不与人争长短,家庭和睦,小辈有孝心,“我弟媳每天烧新鲜的给她吃,还给她端水泡脚,照应得很好。”

舍不得现在的好日子,要活到一百八

韩六梅陪着“牛”奶奶说笑,说起奶奶的趣事,多年的老邻居如数家珍。

“你们不知道吧,她手巧得很,很聪明的,去年还能织帽子呢。”言谈间,奶奶用金坛土话让孙媳妇拿来自己的宝贝——两双虎头鞋。鞋子做工精巧,一红一绿虎虎有生气。“都是她一针一线扎起来的,是送给未来玄孙子的。”王月珍说,奶奶生了一儿四女,如今只有两个女儿还健在,目前家族已有五代人,最小的一代今年5岁。“我的儿子一直没结婚,奶奶整天就盼着他快点结婚生子,担心自己以后做不了虎头鞋,这两双鞋子是奶奶100岁的时候特意做的。”王月珍告诉记者,奶奶心灵手巧,衣服、鞋子都是自己做的,还经常做虎头鞋送给邻居,直到去年下半年耳朵、眼睛不太好了才停下来。

奶奶做的虎头鞋

阳光下,“牛”奶奶眯缝着眼晴,脸上竟然少有老年斑。记者在老人的卧室里找到了一个相框,里面嵌了“牛”奶奶的4张照片。问她在哪里拍的,老人突然想起自己还有其他照片,拄起拐杖走回屋,大声指派王月珍给自己找。见孙媳妇找不到,“牛”奶奶很着急,指着桌上的一个盒子,大声说着“就在那个里面”。王月珍翻了一下,果然里面有10多张照片。“这张80多岁的,在金坛拍的;这张90岁,在常州拍的……”说着说着,老人又急着去找80岁以前的照片。没有找到,老人有些遗憾,让孙媳妇一定要帮自己再去找。王月珍答应着,扶她到门口坐下,“家有一老,就是一宝。家里有个老小孩,我们都开心。”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百岁老人385人,其中金坛有48人。对于百岁老人,金坛区政府每月发放600元尊老金,逢年过节发红包,老人自己每月还有740元征地保障金。看到常来看望自己的金坛老龄办综合科科长仇慧萍、社区书记王建伟,“牛”奶奶很高兴,用金坛土话与他们聊个不停。“谢谢你们来看我噢。以前日子苦啊,日本人来的时候,半夜三更得往荒草地躲,一直打仗,没吃没穿的,哪敢想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啊。现在有得用、有得吃、有得住、有得花,日脚好过的,靠共产党享福了,每年还要给我几千元。我啊,要争取活到180岁。”

芮伟芬 文 芮伟芬 史梦莹 储冠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