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比特币继续上演“过山车”剧情 常州币圈呈年轻化趋势
2021-01-15 18: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1年伊始,比特币(Bitcoin:BTC)占据了众多主流财经媒体的头条。

本周伊始,比特币又上演了“过山车”剧情。从上周五到这周一,比特币价格下跌了约15%,从创纪录的约41800美元跌至34645美元。

常州币圈呈年轻化趋势

比特币自2009年在大洋彼岸问世以来,就得到我国很多玩家的追捧。比如,上“得到”、写财经畅销书的李笑来,自称早已通过比特币实现财务自由。常州就有一批李笑来的粉丝,和记者之前采访的常州币圈多有重合。

“90后”海归S小姐便是其中一员。隔三岔五,她便会在朋友圈分享币圈及其他领域的一些投资心得。面对最近比特币价格的剧烈波动,S小姐俨然已经修炼成了半个“哲学家”。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比特币突破2万美金时,整个人是狂喜且焦虑的,做任何事都无法沉下心来。在某个临界点,才想明白,凡事从来不是‘向外求’,疯狂看书、听课、找别人聊……反而可能更焦虑。凡事是从内心去寻找答案。”

在常州币圈,“80后”属于半退休的老前辈,“70后”基本已经退隐江湖。很可能,这是因为他们投资的时间比较早,买入的价格比较低。早期玩家“80后”Z先生向记者回忆,10年前,比特币根本不值钱。等他2013年左右参与时,比特币已经涨到1000多美元了,随后一路涨跌互现,既有200多美元一枚的低谷期,也有数万美元一枚的高峰期。“后来,我们几个玩家觉得比特币门槛太高了,就抛掉了,专门短炒一些新币种,赚头也很大。”这几年,Z先生已退出币圈,成家立业换车换房了。

投资比特币的失败案例更多

虽然比特币的创富神话在国内流传甚广,但失败的投资案例也屡现报端。去年下半年,比特币站稳20000美元;但去年上半年发生的轰动一时的“星海湾大桥一家三口跳桥”事件,就是因为被告人郑某伟因投资比特币失败造成的。

记者了解到,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全球流动性释放,现在比特币的杠杆期货衍生品非常普及。这直接放大了比特币的涨跌幅。有玩家向记者推测:“去年跳海的家庭悲剧中,投资者大概率放了杠杆,欠了巨额债务。只是亏掉本金的话,不至于想不开去自杀。”

网友中本先生认为,现在这个市场,没入场的千万不要入场,当前价位风险过大,下跌风险远大于上涨收益。如果手里一个币都没有,甚至连这是什么都不知道,强烈建议不要碰,不要开户,不要充钱,不要买币,连新闻都不要去看。在他看来,比特币短期的行情可能会回调一下。但只要有需求在,不会跌破一万美元。当然更有可能在目前价格的基础上,再增长50%。

监管机构或对比特币“一剑封喉”

作为数字币的一种,比特币的存放、交易等环节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比如比特币在交易所被盗、投资者忘记秘钥、交易所跑路、涉嫌洗钱等。但记者整合各类资讯后认为,比特币最大的风险还是来自于主权国家和监管机构。

目前,世界上有些国家不承认比特币,这等于直接封杀了比特币的流动性。本周一,英国金融监管机构警告称,这种加密货币的波动性很大,投资这种加密货币的人很可能“血本无归”。

无独有偶。

上周五,美国财政部提出数字货币监管新规定,要求部分加密货币交易商提供有关其身份的信息,以遏制犯罪分子使用这种新技术进行的匿名资产转移。该提案有15天的时间征求公众意见。在新规下,任何超过3000美元的交易中,银行和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将必须保留客户的加密货币交易和交易对手的记录,以验证他们的身份。

某美国银行业的分析师则认为,比特币连创新高,只是美元滥发后造成的资产泡沫之一,利率等因素将极大影响泡沫的发展。

张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