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北郊初中回迁后,180个车位的地下接送中心启用
2021-01-15 17:5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1月13日,北郊初级中学师生回到原址上课后的第二周周三,学校地下接送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全校180个学生家长提供了接孩子时的地下停车位。17点整,记者在现场看到,七年级家长开始陆续开车从通江路进入学校地下车库。他们在进入车库前,会出示红色出入牌,而稍后进入车库的八、九年级的家长车辆,出示的则是黄色和蓝色出入牌。

开车进入学校地下接送中心的家长郑先生家住湖塘。“平常我来接送孩子,一般在周边寻找停车场,要提前很早出门。现在有了地下车库,方便多了。”郑先生说。不一会儿,他的女儿下课后直接走到了地下接送中心的等待区,郑先生步行到等待区接上女儿,父女二人直接在地下接送中心开车回家。

北郊初级中学拥有师生员工2000余人,接送出行涉及机动车600余辆。回迁后,加上核心城区大量道路施工,对周边交通带来一定的影响。“为确保接学安全,减轻道路上交通压力,学校会同钟楼交警大队共同研究决定,在放学时启用地下车库供部分家长接学使用。”北郊初级中学校长潘林荣说。

学校为每个班提供5个车位,共计180个车位,采用抽签的方式确定进入学校地下接送中心的车辆。对需要参与抽签的学生家庭也有相关要求:常住地址离学校的距离超过2公里,且没有公交车直达学校周边200米以内站台,另外,对于行动不便的同学可酌情考虑放宽限制条件。满足条件的家长们先提出申请,经学校审核、现场抽签,最终公布具体名单。同时,校方也邀请这180名学生家长参与志愿护学活动,共同维持地下车库的交通秩序和安全。

保安全,保畅通,交警部门也动了很多脑筋。由市交警支队职能部门牵头,邀请规划设计院、智慧停车公司开展联合讨论、实地勘查,商讨地下车库的交通组织方案。“由于核心城区延陵路、晋陵路等主干道封闭施工,健身北路车辆排队缓行,通行压力很大,接学方案中地下车库出口在斗巷处,且为单行线,接学车辆将驶入部分拥堵路段,所以我们提前建议,接学后绕行较远的家长不参加地下接送中心停车的报名和抽签。”钟楼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晓含说。

另外,为保障学校周边在上下学高峰时段的交通安全,西新桥交警中队还提前排摸了校园周边停车资源、公交资源等,并制作《送接分治通行指示图》,设置短时停车路段,由校方通过班级微信群发送给所有家长;与校方就保障人员点位安排进行精细规划,校警联动,落实每个点位的服务要求和职责;提前增设科技设施,排查并整改交通安全隐患,营造安全通行环境,增设通江南路、斗巷共3组违停抓拍系统,推进整改通江路崇文路口车道导向牌缺失工作。“我们逐步完善、逐日解决每天发现的问题。在日常巡查中,民警发现斗巷沿线没有无障碍通道,家长的电动车无法停放至道板,就及时联系市政养护公司,迅速开通五个无障碍通道,确保放学时段电动车有序停放,减少对道路通行的影响。”钟楼交警大队西新桥中队长朱超俊介绍。

经过多方努力,北郊初级中学回迁十天来,上、放学期间秩序井然,未造成大面积拥堵,通行畅通。

(焦静 徐丹 文 朱臻 摄)

标签:接送;地下车库;家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