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养老机构暂停现场来访 不对外接待参观访问活动
2021-01-14 10: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养老机构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严格实行预约探视制度,鼓励远程探视。对确需入院探视人员,严格入院前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苏康码’、行程卡,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信息核验。”1月13日,常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日起至春节期间,常州养老机构暂停现场来访咨询接待业务,不对外接待参观访问活动,谢绝任何人员进入老年人生活区检查、调研。

作为承担兜底保障重要职责的民政部门,尤其是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密集、环境封闭,服务对象自身防护能力弱,防控难度更大、防控任务更重。11日召开的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分级分类严格管理,落细落实民政服务机构防控举措;有力有序规范服务,保障民政公共服务不断档;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切实提升管控处置能力。

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根据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和服务要求的不同分类落实防控措施。全市养老机构原则上不接受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老年人入住。经评估确因家庭无力照料急需入院的,应在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指定的集中隔离点隔离14天,在院内单间居住隔离7天经核酸检测无异常方可办理入住。低风险地区老年人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院内单间居住隔离14天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办理入住。机构住养老年人尽量留院,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返家过节。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暂停集中聚集性活动。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流浪救助管理机构等也积极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正规范有序开展必要的服务,保持必要的民生服务不因疫情形势变化而断档。目前,各婚姻登记处暂停举办集体婚礼和颁证仪式,倡导电话预约、微信预约、现场预约。另外,凡有治丧需求的市民,可拨打常州市殡葬公共服务平台电话96444,殡葬服务机构接受预约服务,倡导移风易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减少送葬和丧宴人员。全市社会组织在此期间无法召开会议、不能按期换届、导致法人登记证书过期的,可向民政部门申请办理延期。

面对疫情防控,常州市各民政服务机构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防疫相关物资储备,充分保障防疫所需的人、财、物。特别是在养老服务领域,市民政局要求全市养老服务领域构建“1+2+2”应急处置机制,即:建立1套应急处置预案,建立2支应急处置队伍(1支应急支援队伍和1支应急处置技术队伍),建设2处应急处置场所(1处应急物资储备点、1处隔离观察场所)。此外,各类机构也要切实关心爱护服务工作人员,合理安排人员轮休,帮助他们解决家人照料和日常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

(常民轩 谢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