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68岁女子遭杀害 大数据揪出潜藏14年的杀人嫌犯
2021-01-12 13:3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大数据管理支队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近200天不间断侦查研判、走访摸排、物证比对,成功侦破武进“2006·12·27”命案积案,在南京市江宁区某产业园内将犯罪嫌疑人陶某抓获。

目前,警方以涉嫌抢劫罪对陶某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2006年12月27日7时许,武进公安分局接到报警,湟里镇东安五巷村发生一起杀人案。刑警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确认死者郭某梅,女,殁年68岁,武进区湟里镇人,系遭他人扼颈窒息致死。

武进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投入大量精干警力开展现场勘查、分析研判、摸排走访等工作后,专案组认为,犯罪嫌疑人是入室盗窃转化抢劫杀人。可因当时技术条件所限,专案组迟迟未能明确此案的犯罪嫌疑人,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去年,公安部部署“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当年4月,专案组根据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卷宗物证专项清理工作部署要求,再次对该案的案卷资料进行梳理,运用最新技术对大批可疑人员和海量信息进行细致分析、比对筛选,同时对关键物证进行检验。

“我们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对现场物证再次提取分析、梳理比对,终于在去年11月通过刑事技术手段发现安徽籍男子陶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负责人说,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后,专案组对案发中心现场重新多次研判,并运用大数据分析,迅速围绕陶某开展专线侦查工作,对其是否存在作案可能性进行研判,发现案发时陶某27周岁,在湟里镇务工,其暂住地离案发现场3.2公里,最终确定:陶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去年12月24日7时许,专案组在南京市江宁区某产业园内将陶某抓获。

审讯开始,陶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拒不交代、百般抵赖。专案组立即重新安排审讯计划,制定审讯重点问题,对陶某进行思想和心理攻坚,并在生活、饮食上对陶某加强关心,尽量弥补其心理落差。最终,在专案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陶某对其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据介绍,案发前,陶某嗜赌成性、经济拮据,萌生了盗窃念头。在案发现场盗窃时,被事主发现,陶某怕事情败露,遂通过棉被捂脸、掐脖子的方式将事主杀害,将其金饰和现金拿走并逃离现场。

顾燕 汪磊 芮伟芬

标签:专案组;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