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2021年异地就医政策公布 内容涉结算报销等
2021-01-12 12:3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常州市医保局公布2021年异地就医相关政策,内容包括手续办理、相关待遇、结算报销等。

怎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到常州市外的城市医院看病就医,除急诊抢救以外,参保人员必须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所发生的异地就医费用才能直接结算或报销(见下表)。

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如何结算或报销?

异地就医费用有以下两种结算方式:

1.直接结算:参保人持江苏省统一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在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就医时,可直接结算。医疗费用中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由个人直接现金支付或个人账户支付,应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结算。

2.先垫付后报销:参保人先自己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再凭疾病诊断证明、费用发票等在常州医保经办机构报销。

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后,就医有什么规定?

1.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的人员,必须在备案地的联网医疗机构才可以直接结算。

2.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都可以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目前只支持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零售药店暂不能直接结算。

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时,享受什么待遇?

1.医保目录及范围。参保人员在江苏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发生的门诊、住院费用,执行江苏省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及耗材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范围;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执行就医地规定的医保目录及范围。

2.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人员按规定办理异地居住就医手续或异地急诊抢救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支付比例与市内相应医疗机构支付比例一致。参保人员按规定转诊到市外医疗机构继续就医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在市内相应医疗机构支付比例的基础上降低5个百分点;未按规定办理转诊手续到市外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限住院、特定病费用),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在市内相应医疗机构支付比例的基础上降低20个百分点。

提醒:详情可以登录常州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查询,也可以关注“常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常州医保小程序。吕洪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