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镇全覆盖!常州建成40个警保联动交通安全劝导站
2021-01-11 10:3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以警保联动“两站两员”建设为核心的“农村地区平安交通建设工程”,是2020年度常州市十大社会治理创新重点项目之一,这是十个项目中唯一有企业参与的项目。

常州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常州人保推出“常州方案”——建设交通安全劝导站,将农村地区交通治理关口前移,实现事前预防、事中劝导、事后监督,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和保险保障水平“双提升”。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常州市分公司已配合交警在国省道交会路口、乡道关键路段口建成40个警保联动劝导站。其中,新建15个一级交通安全劝导站,并在原乡镇交警岗亭、劝导站基础上改建了25个二级交通安全劝导站,实现了全市乡镇全覆盖。

武进区雪堰镇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是2020年12月建成的一级交通安全劝导站,地处永新路和太北路交界处。这里是雪堰镇的交通要道,交通情况复杂。记者日前看到,15分钟内就有7辆违章车辆被交警拦下。常州人保财险劝导员配合交警向涉事人员送上交通安全宣传单,进行教育劝导。劝导站内,大大小小的交通装备一应俱全,还提供休息、如厕等便民服务,站内电视、外部大屏、宣传栏里都在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常州市首座劝导站于2019年12月在武进区前黄镇漳湟村建成。记者在该劝导站采访时看到,1小时内,仅有1名电动车主因未佩戴头盔被劝导。“刚建成时,有2名交警和2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共同值勤,一个月至少劝导400人次。经过一年宣传教育,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提升了,逐渐养成了好习惯。现在,违章行为明显少了,我们只需2人轮岗。”正在执勤的交通安全劝导员吴叶倩说。

记者了解到,警保联动劝导站实现“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目前,劝导站的劝导员均来自人保财险常州市分公司。除了交通安全宣传、安全劝导,劝导员还要进行辖区机动车和驾驶人员基本信息采集、入户宣传、流动宣传、巡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配合交警进行交通事故快处等。

自天宁区郑陆镇劝导站建成以来,232省道郑陆段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同比下降66.7%。

如今,40个警保联动劝导站已覆盖全市所有乡镇。一年来,公安交警、交通安全劝导员以劝导站为阵地,现场提醒纠正交通违法2.2万起,开展“一盔一带”“进村入户”“一老一小”等宣传教育74场,通过“交警服务进社区(村)微信群”活动,推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2.4万条。 徐杨

标签:交通安全;常州市;交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