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以提案办理高质量推进发展高质量
2021-01-08 15: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以提案办理高质量推进发展高质量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界别组,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381件,立案359件,围绕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区域竞争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积极建言。提案分别送交74家单位办理,均已按时办复,273件提案被采纳,53件提案被部分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

新北区政府:

以提案办理破解发展难题

新北区坚持将提案办理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发展难题、凝聚发展合力的重要桥梁纽带,力求通过办好一件提案,解决一类问题。2020年共办理市政协提案9件,委员满意率100%。

作为市政协重点提案专题“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动长江岸线生态治理”主办单位,新北区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在《长江经济带(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规划(2018-2035年)》的基础上,系统编制了国土空间、产业定位、综合交通、生态景观、城市设计、跨江融合等六大专项规划,构建了一个总规引领、六个专规支撑的规划指导体系;围绕“破解‘化工围江’打造常州样板”的目标,积极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

目前,沿江1公里内31家化工生产企业已全部签约关停,正在加快拆除中。园区累计完成25家拆除,新增绿地面积2000亩,基本完成沿江300米(重点节点500米)范围内生态复绿和景观湿地系统建设,全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一年来,结合推进政协提案办理,一批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新北分校正在加快建设,长江禁渔执法巡航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区镇两级畜牧兽医职责范围进一步厘清,孟河镇和西夏墅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得到了提升,常泰跨江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公交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并继续保持公交覆盖率全国领先地位等。

市工信局:

提案办理与产业转型发展协同推进

2020年,市工信局共主办政协提案16件,其中涉及产业转型发展提案14件,通过提案办理工作积极推进了全市产业转型发展,形成了同心共建工业智造明星城的良好氛围。

针对常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市工信局出台《常州市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从集群培育、做强做大、创新发展、智能升级、绿色发展和人才支撑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重点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等八大重点任务。同时,积极采纳推进我市智能制造业发展升级的建议,编制《2020年智能制造推进工作要点》,以试点示范、新模式应用、示范智能车间创建和平台体系建设等为抓手,积极开展“智造诊断专家行”“院企结对”“百企义诊”等活动,全市累计获得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个,省级示范工厂4家、示范车间131个。

针对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提案,市工信局牵头出台《常州市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发展。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突破5000亿元,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数量近4000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9家,拥有行业“隐形冠军”200多家。

针对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市工信局连续三年实施“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培育航天云网、天正工业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引导企业创建互联网示范工厂,成功举办两届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提升业内影响力。

市城管局:

将提案办理融入 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0年,市城管局把“提案办理”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实现管理全面覆盖、环境全面提升、社会全面参与的总目标;承办市政协提案32件,主要涉及垃圾分类管理、市容整治、园林绿化、各类执法等问题。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实现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

“垃圾分类”是2020年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提案围绕垃圾分类收处运一体化、推行环卫新能源车辆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与举措。市城管局以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和后办理“三先一后”方式,积极推进环卫工作高质量发展,将垃圾分类纳入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评体系,并以设计一批宣传资料、依托一系列宣传渠道、培育一支宣传队伍、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建立一个宣传阵地等“五个一”标准,营造垃圾分类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1301个小区、1922个单位、535个行政村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城市建成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村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91.45%。

市城管局办实、办好园林绿化、市容管理、行政执法等提案。全面梳理公园现有步道无障碍设施,并结合公园公厕改造、智能停车场建设等,全面提升游园市民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常州敞开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于2020年11月顺利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终期评估验收,获江苏省2020年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第一名。

市委宣传部:

采纳议政建言 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2020年市委宣传部承办提案共38件,部领导召开会议将38件政协提案细化到处室,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提案办理有序开展,切实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

强化专项政策引领。针对提案《关于建立常州名人音乐研究馆的建议》和《关于在常州成立交响乐团的建议》,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性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使用好常州市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开展文化产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贷款服务,强化以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为核心的文科融合服务,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针对提案《关于大力加强推进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通过对全市及各辖市区文化资源的规划和整合,形成了新北、武进两大文化产业集聚区为两翼带动,其他辖市区为特色支持,各文化科技产业园区为核心的多层次发展体系。

深化文旅融合创新。针对提案《关于建设和打造常州市大运河博物馆的建议》,充分利用我市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发挥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建设文化创意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提升我市旅游的文化品位和旅游核心竞争力。

市公安局:

4个100%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0年市公安局共办理提案50件,包含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犬类管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等多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截至目前,不仅所有政协提案实现见面率、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四个100%,更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

2020年涉及道路交通的提案占总数一半之多,包含改良道路交通信号灯、消除隔离石柱、整治闯红灯等群众呼声很高、反映热烈的问题。基于以上这些问题,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和道路交通畅行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将“非机动车、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跨越护栏”等纳入《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6154辆外卖电动自行车创新实行“三统一”企业自律管理,试行“请求式”行人过街信号灯,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5%、22.2%。据百度、高德地图报告显示,我市交通健康指数值位居全国前列。

犬只扰民、伤人、随地便溺是多年以来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疑难杂症。结合提案《关于文明养犬需要法制保障的建议》办理,市公安局在建成全市犬只留检所基础上,出台《常州文明促进条例》《关于文明养犬的通告》等文件规范,规范处置涉犬警情220次,办理涉犬案件152起,处罚147人,收容无主犬、流浪犬106只,并将致力于推动犬类管理正式立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民生“老大难”问题。

委员们还就网络诈骗案件预警提出建议。市公安局也积极采纳,抓好接警止付、专项打击、资金返还、宣传发动等关键环节,今年累计抓获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122人,冻结涉案资金4.9亿元,避免群众直接经济损失2608余万元。

市交通运输局:

合力办 多沟通 提升满意率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通过一把手亲自抓、各部门合力办、三见面多沟通,不断提升政协提案的办成率、满意率。

公共交通作为事关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重大民生工程,始终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交通运输部门以《关于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效能提升的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议》办理工作为抓手,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为补充的多元化、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积极发展品质化公交服务,加快推进地铁、公交“扫码支付”和“一卡通刷”,并依托“i巴士”微信程序大数据分析,精准开通多条定制公交线路,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机制也得到进一步完善。

针对《关于常州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建议》,交通运输部门立足我市“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定位,加快谋划“十四五”发展,将通过构建高快一体、互联互通的“三环+19射”高速路网、“四环+21射”都市圈快速路网、“三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一轴五射”的都市圈城际轨道网以及“口”字形高等级航道网,进一步放大常州承启东西、牵引南北的战略支点作用。

在完善治理体系方面努力创新突破。办理《关于加强机动车非法改装依法治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卡车超载治理的建议》过程中,交通运输部门充分吸纳了委员关于狠抓货运车辆出厂和改装环节监管、堵住超限源头的建议,加大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集中开展了“百吨王”攻坚整治行动,并通过加快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强化对超限超载行为的动态监控,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超限率呈下降趋势,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市教育局:

念好“三字”要诀 办好政协提案

市教育局念准“责、诚、实”三字要诀,努力办好每一件提案,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20年共办理政协提案60件,成效显著。

在强化组织领导上突出一个“责”字。市教育局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体制,实行办理“包案制”,确保办理工作谋划到位、指导到位。例如,群众普遍关心的提案《关于切实规范办学行为,落实课后延时服务民生工程的建议》,包案领导为常仁飞副局长,责任处室为基教处,办理人员为谢峰,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最终,组织320余所中小学实施校内课后服务行动,惠及14.6万余名中小学生。

在强化互动联动上彰显一个“诚”字。市教育局着力构建与政协委员的办前、办中和办后全流程紧密沟通机制。例如,在办理关于加强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过程中,联合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妇联等部门共同召开提案协商座谈会,与提案的民革常州市委“面对面”协商讨论。市教育局通过多种媒体向社会公布“96111”“86617789”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心理热线。据统计,热线电话公布的最开始12天内,平均每小时电话呼叫7个。

在强化成果转化上力求一个“实”字。市教育局坚持把成果转化作为检验提案办理成效的根本标准。2020年,结合提案办理,出台幼儿园疫情期间一次性补助经费方案,下达补助经费2.19亿元,保证了疫情期间全市幼儿园的和谐稳定;印发《关于推进学前教育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引领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

市民政局:

借智助力 聚焦民生 开门办提案

市民政局着眼高效、及时、透明办提案,探索办理方式创新,扩大提案办理的影响力。

坚持“开门办提案”,连续7年举办政协提案集中答复办理,接受委员现场监督,增进互动,促进了解,争取支持。针对《建立并普及敬老食堂》的提案,市民政局以获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居家援助服务,为高龄及困难老年人提供包括助餐、助浴等上门服务,全年累计服务12.7万名老年人。

突出全程参办。对“优质养老”等多年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政项目,在组织政协委员集中督查外,另邀请从事社会保障事业研究的委员全过程参与政策调研,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指导。如,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我市《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聘请高校学者委员参与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课题研究。

突出媒体跟办。通过在国家、省、市媒体刊登民政信息,回应委员关切、社会关注。《中国社会报》专题报道我市打造智慧型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经验,《新华日报》头版报道我市高水平社区治理探索,广泛宣传为民惠民工作动态。同时积极通过政务新媒体靶向推送民政资讯,向政协委员传递民政声音,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市卫健委:

推进提案办理 回应群众关切

2020年市卫健委共承办政协提案62件。卫健委将提案办理与重点难点工作相结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稳步推进办理结果落地见效。

针对《关于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效能》提案,卫健委专门成立提案专题办理工作小组,多次会同相关部门前往市疾控中心考察调研,听取汇报。在实地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加强规划引领,委托南京医科大学编制《常州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并将其中的内容吸收到“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常州市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更大力度地推进提案能落实落地;其次强化改革,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全面织牢疾病预防控制防护网,主要包括推进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完善医防结合机制、改革探索疾控机构运行机制等。

针对《关于尽早出台我市推进托育服务行业发展实施意见的建议》的提案,推动出台了《常州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使常州的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有规可依。卫健委还牵头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常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确保常州的托育机构建设有标准,监督管理有规范;并优先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

针对群众关切的其它提案建议,卫健委也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在健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方面,探索形成从机构到居家、从线上服务到线下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的适度普惠型养老服务格局。关于将水痘疫苗纳入扩大免疫规划的问题,从2020年7月1日起,我市2016年1月1日以后出生满4岁和2019年1月1日以后出生满1岁的儿童,均可享受1针或2针免费水痘疫苗接种等等。

市人社局:

紧扣提案办理 助推重点工作

2020年,市人社局将提案办理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主动与委员沟通,精准对接把握意图,努力做到对接畅、工作实、成效显。全年承办政协提案38件。

民革常州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强民营制造企业在职高技能人才培训的建议》、政协委员许立新提出了《关于深入推进“技能龙城建设行动”的建议》,两项提案均紧贴我市“智造之都”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针对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建议。市人社局多次上门主动了解提案人的具体要求,并通过碰头会、座谈会等方式畅通与委员的交流渠道。

2020年以来,市人社局全面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借政协提案办理的“东风”,精心组织补贴性技能培训,年度实施技能培训30万余人次,发放补贴资金2.5亿元以上,以落地见效的工作举措真切回应政协委员们对加快高技能人才发展的所期所盼。同时还提请市委、市政府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列入2020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项目、市人代会民生实事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等多项市级年度重点工作。在2020年底举办的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上,我市选手位居团体总分第三,一等奖数量创历届大赛客场最佳成绩,再次彰显了“龙城工匠”和“常州智造”的城市形象!从政协委员们的“好点子”,到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的“好成绩”,市人社局始终将提案办理和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全力促进我市高技能人才的建设和发展。

此外,针对2件涉及家政服务业的提案,市人社局积极加强与委员的沟通。未来还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家庭服务业日益增长的需求。

本版撰稿:郑提 黄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