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天宁检察建议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2021-01-08 14:5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清秀山峦、繁花盛开,在常州古运河北、长江南岸,坐落着一座千年古镇郑陆镇。为擦亮生态底色扮靓美丽乡村,2019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32份,涵盖生态环境、公共安全、文物及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方面,积极助推产业兴旺与生态宜居协同发展,涵养古镇山水之美、人文之美。

排污企业关停了

2019年7月,天宁区检察院在本地论坛上发现网友吐槽郑陆镇武澄西路一处加工厂拆解机、压缩机昼夜施工,夜间还露天焚烧电缆塑胶等物,散发刺鼻气味。检察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经查,此处不仅噪音污染、空气污染严重,周边区域生活类、建筑类和工业类垃圾覆盖,水塘中也水质乌黑,杂物漂浮。走访调查中村民纷纷表示生活受到困扰,需要人来管管。

天宁区检察院依法向属地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属地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联合执法方案并迅速逐条落实,关停了加工厂,清运各类垃圾2.4万余吨。

2个月后,检察官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工作人员反映,“检察建议不仅推动了个别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的解决,而且推动了全镇加工企业生产污染的防治。”

各类垃圾清理后

家西河水变清了

2020年5月28日,检察官助理小芦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上接到属地专职网格员上报的消息,称郑陆镇家西河上有大量浮萍,部分河道被建筑垃圾倾占,可能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检察官现场调查发现,该处河道靠近居民集中点,建筑垃圾堆满河道,河水明显受到阻塞;河岸上碗口粗的香樟树有的被建筑垃圾压折,有的被掩埋;一片狼藉。

家西河整改前

家西河整改后

6月1日,天宁区检察院会同网格长、水利部门、镇政府、村委会等召开圆桌会议,提出各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治理的方案,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一个多月后,原来河道里、河堤上的建筑垃圾被清理干净,家西河恢复了原有的样子。“这里干净了,我们也有散步的地方了。”村民们开心地说,“我们也没想到,网格员上报的一条消息,竟然这么快就改变了一条河的面貌。”

文保单位得以修缮了

随着天宁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为在名城保护中更好地发挥检察智慧、贡献检察力量,2019年3月至4月,天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分成3组,每组负责几个片区,对照文物保护单位清单,沿着地图导航,逐一对郑陆镇7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现状进行了整体摸排后,先后向郑陆镇政府、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发出7份检察建议,对4处省字头文物进行科学保护。

检察官排摸调查情况

为了引起足够重视,检察官根据排摸调查情况,撰写了一万五千余字的《辖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现状调查报告》,得到了市区两级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

“检察官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我们郑陆镇的文保单位终于能做到浑身大检查,这次我们一定要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时任郑陆镇文化站站长姚国良对检察建议的功效赞不绝口。

飞线充电隐患消除了

私拉电线进行充电,电动车占用消防通道,居民苦小区消防隐患久已。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0年1月,公益诉讼检察官主动深入郑陆镇居民小区调查,发现电动车无序停放和随意拉线充电是普遍问题,也是郑陆镇推进老旧小区治理的一大难题。

1月,天宁区检察院向郑陆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为电动车综合治理开出良方。收到检察建议后,郑陆镇政府召集物业管理、消防、城管、建管群策群力,列出了“开展联合检查”“加强消防法律法规宣传”“增设充电设施”等4项具体举措。执法人员在各小区逐楼逐层对停放电动车及私拉电线充电等行为进行排查,劝导居民养成安全停车的良好习惯,促成10余个小区完成智能充电口安装。

让法治阳光照亮乡村每一个角落,让检察建议助力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保护生态环境,服务大美乡村,为振兴乡村提供源源不断的检察产品。

(侯正萍 通讯员/赵明)

标签:整改;郑陆镇;天宁区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