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奋力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市
2021-01-07 09:4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奋力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努力展现“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绿色现代化美景,是常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对溧阳提出的新的目标要求。日前,溧阳召开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动员全市上下发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全力开启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建设新征程。

2020年,溧阳以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统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等8项国家级试点,成为全国唯一同担“1+8”试点工作的县市。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表示,溧阳的发展韧劲与奋斗活力,靠的是下先手棋、打主动仗,需要“事不避难”突破,“永不停滞”争先,“奋发蹈厉”巧干。

“溧阳总体仍处在发展转型、区域突围、城市提升三个关键时期。”徐华勤说,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必须在保护的基础上推进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的功能融合,实现生态优先; 必须通过提升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总量并促进互相融合,形成在长三角城市群和南京都市圈产业布局中的分工与地位,实现产业优升;必须把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以及“聚焦上海、远拓京深,联动六县、融宁接杭”的发展格局落到实处,实现开放优容。只有这样,才能在发展转型上以产业比较优势实现在城市群、都市圈中的协作,在区域突围中以经济总量的突围,创造与苏南城市相匹配的地位,在城市提升上,通过品牌打造实现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

徐华勤表示,生态创新路,万水千山程,全面铺展“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美好画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的一年,溧阳以“生态品质巩固提升年”为工作主题,把握好宁杭生态经济带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功能与地位,突出在生态、交通、经济和科技四个方面打造“美丽宁杭新支点”;把握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试点契机,以促进城乡经济、城乡环境、城乡生活、城乡治理“四项融合”为方向,突出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生态产品价值交易、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布局和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个方面形成制度,创设“城乡融合试验田”,以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李金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