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喝奶茶的你看过来!武进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奶茶检测
2021-01-06 14:0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武进区市场监管局检测奶茶,没测出食品添加剂

有款奶茶竟测出没一滴奶

常报全媒体讯 在这么冷、后几天更冷的日子里,手捧一杯香喷喷、热腾腾的奶茶,是冬天的“续命”之举。

奶茶千百样,安全第一条。武进区市场监管局日前通过外卖的方式,选取30款不加冰的现制现售奶茶,种类涵盖“半糖”“微糖”“奶盖型”,在武进区食品安全快检中心,请来常州常检一诺食品检测中心的专家进行本次测评。检测项目主要涉及消费者关注的食品添加剂(糖精钠、甜蜜素、山梨酸、苯甲酸)及蛋白质含量。

检测下来有个好消息,样品中4种食品添加剂的含量均为零。

那么,奶茶真的是“奶”+“茶”吗?虽然国家对现制奶茶没有现行标准,但参照预包装饮料《GB/T 21733-2008茶饮料》规定,奶茶饮料的蛋白质含量≥0.5g/100g。现场检测发现,有一款样品的蛋白质含量为“零”,也就是一滴奶都没有。

那消费者如何避免碰到奶茶中的“李鬼”呢?常州常检一诺食品检测中心的专家给消费者支了一招:如果产生怀疑,可向奶茶中加些白醋,看是否有絮状物产生。专家解释说,奶茶本身的pH值在6到7之间,加入醋之后,奶茶中的蛋白质发生了化学反应,蛋白质分子空间结构被醋酸破坏,原来的链状结构变得更加松散,pH值也发生了变化。当pH值低于4的时候,蛋白质就会出现絮凝,也就是肉眼能看到絮状物。

武进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奶茶也不可“贪杯”。部分奶茶含糖量很高,摄入过多会增加龋齿、超重肥胖的可能性。

(武市监 庄奕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