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消防依托地方资源 提升水上和近岸应急救援能力
2021-01-06 13:4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为满足水上救援任务需要,拓展救援功能、打造全天候水上救援模式,新年伊始,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市政府领导下,加强与市水上搜救中心、常州海事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沟通,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救援制度,制定完善了水上事故处置预案,推动加强装备配备和应急通信信息化建设。

改装后的消拖两用船

常州地处太湖流域西部,北临长江、东濒太湖,腹部有两湖。全市地势高低相间,山圩相依,湖圩相连,河网密布。其中,长江段岸线总长18公里,滨江化工园等工业区沿江建设,是全省沿江城市中长江岸线短、功能布局全、企业密集的区域之一,被誉为“长三角”黄金水道中的“钻石”航线。随着我市沿江港区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常泰长江大桥等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水上和码头消防应急救援任务压力持续增大。

为此,去年以来,常州消防一直致力于对近岸灭火救援效能的改造。记者获悉,近日,3艘消拖两用船经过近岸灭火救援效能的改造后投勤,通过多部门协作,开展消拖船向陆地消防车供水、消防供液车向消拖两用船加注泡沫、消拖两用船载冲锋舟进入浅水区域抢险等联合演习,有效填补了近岸和码头应急救援力量的空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积极保障。

此外,消防部门的防护潜水打捞装备也得了进一步补充。据悉,目前常州港的消拖两用船兴隆二号、万鑫三号和盛禾六号,已经完成了船载消防炮、泡沫储罐、消火栓管道接口改装测试,并增配了大流量移动炮、中倍数泡沫发生器、隔热服、空气呼吸器、破拆装备、潜水打捞装备,以及各种管径水带等装备,以适应多灾种水上和码头应急救援的需要。

(龚励 肖轩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