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国家高新区喜提省级 “全域旅游示范区”招牌
2021-01-05 16:5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经过创建工作明查、第三方现场暗访、会议评审等验收流程和最后的认定公示环节,常州高新区正式被认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常州高新区一直致力于全域旅游的打造,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模仿学习到自主创新、从景区旅游逐步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发展历程。借助丰富的文旅资源、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发达的经济实力,常州高新区先后建成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3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8个、工业旅游区(点)2个。2013年全区旅游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93位,2016年成功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创新体制机制,凝聚创建合力

为破除体制、机制的发展障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高铁新城、美丽乡村、城市形象宣传推介等事关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点工作。成立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举全区之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建立旅游专家智库和文旅人才培训基地。大力实施“旅游+”和“文化+”,会展经济、夜间经济、体育经济快速发展,江南环球港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服务综合体,环球恐龙城获评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完善公共服务,提升旅游供给

深入实施“旅游厕所革命”、标识系统完善、景区停车场建设和WiFi覆盖等旅游公共服务“四大提升”行动。全区新建、改造旅游厕所107座,并全部录入百度地图。建成新北区游客集散中心和全域旅游服务中心,构建1+8+N多级旅游咨询服务体系。编制新北区全域全景图、人文旅游地图。“新北文体旅”微信公众号和“E游新北”小程序正式上线,全力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为实现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综合治理,打造服务品牌

持续打造“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品牌,目前近30个文旅行政服务事项已实现“区域通办”。与区法院、公安等部门联合组建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务工作站,完成文旅执法改革,完善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和12301旅游投诉平台处理机制,切实保护游客合法权益。围绕破解“化工围江”,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营造“空气清新、水体清澈、绿色宜居”的美好环境,目前已建成新龙生态林、三江口公园、高铁生态公园等35个绿地公园,总面积近1.3万亩;围绕长江、大运河、新孟河、德胜河、藻江河等主要河道的整治提升,打造形成了近100公里的滨水休闲廊道。

推动品质提升,实现主客共享

通过业态融合创新,变“旅游+”为各行各业主动“+旅游”,推动文化、体育、农业、工业、教育等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通过乐园休闲中华恐龙园、运动休闲江南环球港、康养休闲孟河医派小黄山、乡村休闲梅林东南、滨水休闲大运河奔牛段等,串联起新北区“吃住行、游购娱、文旅商、康养健”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新业态。成功举办2020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和“龙城夜未央,醉美高新夜”夜生活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区域影响力,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张舒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