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正式竣工
2020-12-31 16:1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9日至30日,由江苏省水利厅组织的验收组,来常对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进行竣工验收。通过查看工程现场、听取工程建设相关报告、查阅工程资料等环节,验收组宣布工程具备竣工条件,予以验收通过。这标志着总投资逾57亿元、建设周期超过7年的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正式竣工。

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和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均被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长江经济带建设重点项目,也是具有防洪排涝、水资源配置、水生态改善和航运等综合效益的骨干工程。

根据国家太湖治理的工作部署,“十二五”期末至“十三五”期间,常州、无锡、镇江三市需推进新沟河和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两大引排工程建设。其中,常州境内项目直接投资突破120亿元,是江苏本轮治太任务最重、实施工程最为集中者。

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常州境内主要内容为河道拓浚56.02公里,新建遥观南枢纽、遥观北枢纽、采菱港节制闸、石堰节制闸等枢纽节点工程以及桥梁改扩建、堤防填筑等,概算投资26.7亿元。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常州段于2013年底开工后,总体上以“枢纽—桥梁—河道及口门—水系影响工程”为主要建设次序,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合理安排交叉施工,克服了“战线长、枢纽多、技术复杂”等一系列困难,为新沟河工程及早发挥工程效益提供了保障。

记者从常州市水利局了解到,新沟河工程实施完成后,和其他流域、区域防洪工程协同运行,区域防洪除涝能力将显著增强。目前澡港河+新沟河沿江抽排能力由原先40立方米每秒提高至280立方米每秒,常武地区洪涝水外排能力显著提升。通过沿线堤防、水系调整及影响工程建设,河道堤防防洪标准提高到区域50年一遇,工程沿线防洪能力显著提高。随着河道的拓宽和对原有跨河桥梁更新改造,新沟河水运条件显著改善,为工程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动力。通过规范的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特别是沿河环境的提升和打造,为新农村建设特别是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同时,可有效改善太湖水动力条件,提升太湖水环境。

(朱雅萍 董逸 常水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