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雪除冰,常州地铁全力保出行
2020-12-30 10:2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12月29日,一场大雪让常州有了冬天该有的银妆素裹的样子。但是这场大雪也给城市交通造成了很大不便。运营分公司迅速行动,立即调集多种清雪设备和物资,组织各专业400多人全力开展清雪除冰工作,保障常州地铁有序运营,为全市人民出行、复工提供安全保障。

面对轨道及接触网结霜、车站出入口地面湿滑、可能突发大客流等困难,常州地铁第一时间启动了冰雪天气应急预案,要求行车组织、客流组织、施工管理及设备设施巡检等做好准备工作,各部门合作联动,人人坚守岗位,有效地保障了极端天气时轨道交通运营秩序。

行车组织方面,调度指挥中心将于运营结束后组织两列电客车在高架、段场区间保持不间断运行行车间(间隔约1小时),要求司机小心驾驶、加强瞭望,部分检修人员登乘,查看并检查设备状况,保证列车安全有序运行。

设备设施巡检方面,要求加强站内设备设施的巡检巡查力度,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各专业检修人员密切关注正线设备设施的运行状态,如遇问题及时抢修。此外,加派工程车进行轧道巡线,确保运营安全畅通。

客流组织方面,站务人员将全员引导乘客有序乘车,保证乘客出行安全。为防止乘客滑倒,车站工作人员将进一步提高巡站频率,播放提醒广播、摆放小心地滑牌并做好车站内外防滑措施。保洁人员不间断的清扫雪水,保证乘客上班路、回家路安全畅通。

在百丈车辆段,轨道、道岔承担着列车行驶与转向的重要功能。严寒中,多名技术人员用扫把扫除表面浮雪,用小铲子将碎冰清理干净……雪水打湿了手套,耳朵和脸颊冻得又紫又红。但是他们没有放弃,争分夺秒对露天钢轨、道岔扫雪除冰。在车辆上,检修人员对每一辆“红小梦”的走行部、车顶受电弓、轮对都进行确认,并保证雨刮器已经加上玻璃水,这样可以抗冻,防止意外结冰。

相比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的雪天路滑和拥堵,运力大、雨雪无阻、安全便捷的地铁,是市民的最佳选择。据了解,近6成市民将选择地铁出行,常州地铁将通过多种举措让市民从“寸步难行”到“地下畅行”。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