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奔跑,克服困难 只为地铁2号线能如期开通
2020-12-30 10:2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2020年的种种不平凡,写在了地铁2号线这些车站站长的工作日志里

奋力奔跑,为了2号线能如期开通

2020年即将“收尾”,备受瞩目的常州地铁2号线建设也全面进入关键阶段。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完成“洞通”“轨通”“电通”,沿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全面完工;大部分车站的附属结构施工也已进入收尾阶段;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完成建设总量的85%;目前正全力抢抓机电设备单体调试、接口调试及综合联调工作。

看着2号线沿线15名站长汇总过来的建设进度,市轨道公司建设分公司总经理董毅感叹道,这一年太不容易了。“2号线一半以上的路线穿越了市中心最繁华的地带,往来交通压力巨大;施工场地狭小、‘螺蛳壳里做道场’;再加上周边建筑密集、地下结构复杂,均给2号线施工带来巨大的压力。”尤其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就紧张的工期雪上加霜。为了保障2021年下半年地铁2号线如期开通,2号线沿线各车站及标段顶住压力,在保证施工质量和落实大气管控措施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建设。其中的艰难曲折,看看这些车站站长的工作日志,可见一斑。

供电系统01标段站长苏国强:

一边是急待推进的工程,一边是因疫情无人复工,急得觉都睡不踏实

苏国强是地铁2号线供电系统01标段(青枫公园站-五角场站)的站长,标段内接触网、变电所的施工现场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长效管理管控工作,以及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协调工作均由他负责。苏国强形容站长的工作,“就是标段施工过程中的‘管家公’吧。”

2020年的疫情完全打乱了苏国强的工作计划。“春节期间,除项目部留守的七八个管理人员外,所有工人都放假回家了。按原计划,1月30日(农历年初六)第一批工人就该到岗,2月10日左右要全面复工。”但现实情况是,供电01标段的承建单位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绝大部分工人均来自武汉和湖北地区,武汉封城之后,几乎所有的工人都无法按时返常。

一边是急等着推进的工程,一边却是没有工人来常。那段时间,同样被“困”在南京家中的苏国强急得觉都睡不踏实,“地铁建设一环扣一环,如果供电这一块无法按时完工,将影响后续工程的推进,甚至有可能会影响2号线开通。”那时,苏国强每天都要和武汉电气化局联系,委托他们从湖南、安徽滁州等疫情低风险地区协调组织专业工人分批来常,“有的是包车直接去当地接,有的是组织他们就近拼车,自驾来常。”2月8日,经由市轨道公司的申请,苏国强终于从南京抵达常州。一到常州他就忙着协调安排本地的防疫隔离场所,以便集中安顿即将来常的工人;同时还要从全国采购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各类防疫物资。

翻开苏国强的工作日志,能清晰地看到这一年工作的脉络:2月18日,他终于等来了第一批工人;3月10日,标段拿到街道、市住建部门批准的复工令,当天供电01标段项目部的所有在常工人与管理人员,共计45人全员做了核酸检测。彼时,供电01标段项目部储备的各类防疫物资足够项目部所有人员使用3个月,“光口罩就储备了9000多只。”3月20日,供电01标段初步恢复施工;4月8日,供电01标段终于全面恢复施工……

为了将拖延的工期“抢回来”,苏国强与项目部管理人员一起群策群力,统筹安排工序,多个专业交叉施工。“最忙的时候,整个标段有4个作业队共100多人在同时施工。基本上都是见缝插针,只要作业条件允许,就安排工人去施工。”

11月4日凌晨,2号线供电系统01标段供电环网一次性通过带电测试送电成功,各项指标数据全部显示正常(此前,五角场站至五一路站已经送电成功)。至此,常州地铁2号线全线“环网电通”,提前7天完成既定节点计划。苏国强这才真正松了口气。

南大街站站长蒋兴起:

要全力“啃”下2号线全线最难啃的“骨头”

蒋兴起是2号线南大街站的站长,也是延陵西路地下连接通道(人防工程)的项目“管家”。南大街站地处市中心最繁华的区域,再加上同步建设的延陵西路地下连接通道,地下老旧废弃的箱涵、管线、障碍物密集,施工难度巨大,说它是2号线全线最难啃的“骨头”也不为过。

为了缩短施工工期,今年年初,蒋兴起积极组织协调交警、公交、规划、市政、设计等十多个单位,自1月17日起,封闭延陵西路部分路段的交通。这不仅极大缓解了南大街站施工场地狭小的问题,也为施工单位增加人员、增添大型机械设备“抢工大干”创造了关键的场地条件。

2号线南大街站地处市中心最繁华区域,是全线站点建设中的难点。

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原本就紧张的工期雪上加霜,无奈之下甚至有专家建议,做好2号线开通时南大街站跳站运营的准备。但蒋兴起和同事们不甘心。4月初,大部分工人到岗,恢复施工。蒋兴起全面协调土建、机电、装饰装修、系统设备等专业,通过倒排工期、细化施工组织方案,详细梳理出工程建设的各个关键控制节点。“我们将原本每周一次的例会改成每天一次碰头会,将工作细化到每天现场必须完成哪些工作或项目。”

南大街站大量机电设备设置在附属结构(出入口)内,要等土建结构封顶后(即顶板浇筑完毕),机电单位才能进场施工。“不按常理出牌”的蒋兴起想尽办法“抠”出机电单位及早进场的施工时间,“我就想着,能不能在完成附属结构底板和中板的情况下,就让机电单位进场。”为此,他组织了多位行业知名专家展开研讨会,“光是设计方案就优化了五六次。”最终,机电单位提前1个半月进场施工,为后续综合联调等关键节点赢得了宝贵时间。

除了抢抓工期,还得保障施工安全,紧抓文明施工,落实大气管控措施。“施工过程中随时要监测管线安全、地下水位等数据,排除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预计到本月底,南大街站将完成南侧附属结构施工,北侧附属结构将于明年1月底完工。

潞城站站长祝经刚:

在潞城站,一颗螺丝钉出问题都要追根究底,因为这里是2号线全线的“样板站”

潞城站位于东方东路和东城路交叉口附近,施工条件相对优越,因此施工进度也是全线最快的。“今年8月,车站的土建工程全部完成,风水电安装及装饰装修正式启动;10月30日,潞城站作为样板站率先开始单体和联调工作。11月30日,潞城站完成(含车站及区间范围内)低压配电动力照明、通风空调、给排水与消防水专业内包含的所有设备调试。”潞城站站长祝经刚介绍。

潞城站是2号线沿线率先基本完成装饰装修的车站

不要以为条件优越潞城站的建设就相对轻松了,“我们的压力,恰恰来自它是全线的样板站。”祝经刚表示,在这里,不论是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管理、文明施工的新模式,还是施工过程中采取的新工艺、新方法,都要汇总成经验“分享”给全线,“好的模式就推广给大家,出现问题时也要及时告知,让其他车站在施工过程中避免出现同类问题。”

12月16日,轨道公司在潞城站召开2号线现场观摩会暨施工经验交流会。祝经刚和同事们捧出了满满一堆“干货”。比如,提前采用BIM技术,模拟专业管线位置;在VRV空调冷媒管增加铝皮保温;公共区地面石材标板与非标板同时下单,现场不切割;设置抗震支吊架,提供有效防护等等。

他们的分享,让与会的其他车站参建人员收获满满。祝经刚笑道,在潞城站,工作细致到哪怕一颗螺丝钉出问题都要追根究底。

沈琳 马静 文 王锐 摄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