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方提醒:“领导”有事喊你转账?小心骗子下套
2020-12-29 10:2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领导”有事喊你转账?小心骗子下套!

中国常州网讯 临近年底,全国各地冒充政府机关领导干部实施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多发。诈骗分子通过盗用领导干部微信、QQ等账号的头像,冒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领导主动发送添加好友请求,通过关心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困难等方式嘘寒问暖或利益诱惑,后以自己急需用钱、亲戚朋友借钱周转资金、上级领导要求转账、不方便使用自己账户等理由,通过伪造转账凭证、谎称延迟到账等方式实施诈骗。

今年12月9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市民王先生报警称,在微信上收到一条添加好友的申请,对方使用的是政府机关领导的证件照做头像,昵称是领导本人的姓名。验证通过后,对方询问了企业经营状况,后称有个亲戚要资金周转,但他本人不方便直接转账,想先转15万到余先生账户并提供了转账截图,请其帮忙把这笔钱转到“亲戚”账户。王先生信以为真,转账后才发现转账截图是经过PS的,此笔汇款根本不存在,发现被骗。

市反诈骗中心梳理近期多发的同类警情,发现冒充领导诈骗的案件手段层出不穷,有的冒充党政领导的,有的冒充企业领导的,诈骗的话术和手法层出不穷。

某市市民王先生收到企业老板头像的微信申请,通过后被拉进2人群聊,对方称以后工作安排在群内联系,随后对方称在陪党政领导办事不方便直接转账,王先生按其要求网银转账40万。之后王先生一直没收到老板的还款,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此类诈骗警情除了通过微信等网络聊天平台,还有通过电话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手段。某市市民季先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法院庭长。次日上午,对方以给领导发红包不方便使用现金为由,使用短信将银行卡账号发给季某,季某信以为真,转账6000元,后经核实发现被骗。

分析此类诈骗手段不难发现,不法分子利用网络通讯工具听不见声音、看不见本人的特点,冒充领导或老板身份蒙蔽受害人,再复制领导或老板的头像姓名降低受害人的警惕心。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声称需要帮个小忙,以代其转账等方式,要求受害人先行提供银行账号,将钱款给受害人转过去。受害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给骗子之后,骗子会向当事人发送一张伪造的已转账截图,并以跨行转账会有延迟或24小时到账为由,让受害人先行帮忙转账到指定账户。受害人信以为真,也不好意思询问“领导”,就按“领导”意思进行转账。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此类诈骗主要针对企业负责人和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在收到“领导”添加好友的申请时,务必要辨别是否其本人,如涉及到转账汇款的,必须电话或当面核实,千万不能随意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公安机关将充分运用数据赋能,开展分析研判,深挖拓展案件,加强联动协作,全力打击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顾燕 李垚)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