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安委办减灾办发布紧急通知:积极应对 迎战寒潮
2020-12-29 10: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安委办减灾办发布紧急通知:

积极应对 迎战寒潮

供水、燃气、民政、城管、农业、教育、交通等部门均已行动

我市安委办和减灾办昨天联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及时启动响应,科学高效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强化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切实加强协同联动,确保交通安全畅通。要提前做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做好农作物防寒保温工作,避免或减少农业损失。要加强对受灾群众救助工作。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确保灾情和应急处置情况等信息及时上报。

寒潮即将来袭,我市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

供水:常州通用自来水有限公司上周就进行了部署,针对2016年水管冻结比较严重的30多个小区再次仔细核查保温措施是否到位。同时提请自来水用户也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保持室内(厨卫)温度;确保厨卫间地漏通畅;晚间少许拧开水龙头,保持线状流水;管道冻结后,请关闭表前及室内阀门,少许拧开龙头,避免管道或管件开裂;如外出较长时间,请关闭表前阀门并放空室内管道内余水。

燃气:常州港华友情提醒,寒冷天气启用地暖、暖气片、热水器等燃气设备时,热水器烟道要伸出室外30厘米。封闭在吊顶内的热水器烟道要经常检查,防止烟道脱落发生危险状况。建议不要连续长时间使用热水器,使用热水器时要保持室内通风。同时,要及时排空热水器及采暖炉内管道余水。

民政:市救助管理站已于12月14日正式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面对即将到来的寒潮,该站干部职工更是连续加大街面巡视频次和范围,气温一旦降至0℃以下或其他极端恶劣天气,市救助管理站将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按照东西南北四条线路,轮流开展夜间救助,覆盖我市中心城区、火车站、汽车站、市区各大酒店路段、桥洞、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露宿的场所,今年还将救助网络延伸至各大乡镇,做到“发现一例,劝导一例,救助一例”。市儿童福利院也已早早为孤残儿童们准备了里外全新的御寒衣物,孩子的床铺上也换上了厚实的新被褥。

城管:各相关部门已做好扫雪除冰,特别是对高架道路扫雪除冰的应急处置准备。各级各地城管环卫等部门均制定了应急预案,人员、物资、器材均做好准备,将“以雪为令”,迅速出动,采取机械扫雪和人工扫雪相结合方式,做到雪停路净,雪止路通。

农业:市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向各辖市区农业系统干部和农技人员作出部署,要求深入一线开展指导服务,指导农民特别是种养大户、设施农业规模基地等重点对象落实好防寒抗冻和减灾措施。

教育:昨天,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寒潮,全力维护校园和师生安全。要求对校车所经路段进行再次排查,特别防范冬天道路结冰、雨雪湿滑等恶劣天气下校车运行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校内水电气设施设备,确保在寒潮天气下安全正常运行;做好校园内和周边扫雪除冰工作准备;确保校舍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提前采取必要的防冻防寒措施;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能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市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指挥中心、港航中心、公路中心、常运集团、火车站、高速公路指挥部、公交集团、常州机场等部门和单位积极行动,并分别发布预警和指引通知,提醒相关部门、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行动,加强防范,迎战寒潮。

(黄洁璐 朱雅萍 唐秋冰 周瑾亮 尤佳 毛翠娥 唐文竹 殷益峰 王烨 刘猛 常市监 机场宣)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