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迎来首个区域性集中“供暖季” 可减碳8万余吨
2020-12-25 10:2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1号能源子站正式投运

常州迎来首个区域性集中“供暖季”

整个能源站项目建成后,集中制冷供暖建筑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可减碳8万余吨

屋外冷风嗖嗖,屋内暖意融融。家住新北区金科北郡花园的周女士,这个冬天很舒爽:20℃以上舒适的室温,不是来源于空调、地暖,而是高铁新城建设推进过程中带来的“智慧赋能”。近日,常州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1号能源子站正式投运,常州迎来首个区域性集中“供暖季”。整个能源站项目建成后,将为高铁新城核心区内超过600万平方米建筑群提供集中供暖和制冷服务。

常州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项目,是在践行“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长江大保护背景下,新北区政府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合作的第一个示范项目,也是常州高铁新城打造“智慧生态城”的重要能源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由新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推进实施,属长三角地区能源站体量之最,近期还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科技示范工程”。该项目作为长江中下游地区清洁供暖的重要示范,对推广南方清洁供暖、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重要示范和有效做法。

周女士在家感觉如春天般温暖

把水的热量“搬”到建筑里

位于崇信路的新北区人民政府,大楼内打开供暖开关后,不一会儿办公室温度就升到了22℃,体验和中央空调差不多,体感十分舒适。这片区域的建筑,都是通过不远处的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1号能源子站进行集中供暖和制冷。位于新桥大街以北、长江路以西的1号能源子站建设在地面下,透过中控室的玻璃窗可以看到,两台高温水源热泵、一台双蒸发冷水机组已经调试到位,其中两台高温水源热泵已经开始工作,通过管道提取江边污水厂输送至能源站中水的能量,正源源不断地向周边建筑输送。

中节能城市节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新龙分公司负责人张益林告诉记者,项目采用能源母站+能源子站联合供能方式,以江边污水处理厂中水+藻江河水为主要冷热源,耦合动态两相蓄能等技术进行供能。“在冬季,中水的温度为15℃左右,通过少量电能提取中水6℃的热能,再通过水源热泵,使供暖水温达到48℃,供暖热水通过地下管道输送至每栋建筑,从而把水的热量‘搬’给建筑供暖。”简言之,就是从中水中提取热量,把低温能源转换成高温能源。

能源再生利用,预计减少年碳排放8万余吨

目前,我国城市集中供暖普遍存在着高耗能、低效率、高污染等问题,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能源资源,还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环境质量。城市集中供暖的节能降耗已然成为我国节能减排的关键领域。

“北方的常规采暖是烧煤、气、电等资源,热能的转化效率只有80%至90%,而且燃烧过程中会造成污染排放。”张益林说,水源热泵技术是把水中的热量提取出来之后,转移到用户家中进行采暖,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污染。“它本质上是利用水体中所储藏的太阳能作为热源,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热能的转换效率达400%。”而且,常州高铁新城能源站项目所用的是中水,提取热量后,还将回到再生水泵站,用于新龙生态林的花草浇灌。

目前,能源站一期工程能源子站已建成投运,正在进行二期能源母站项目建设。项目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建成后预计年减少碳排放8万吨,相当于高铁新城新增800公顷阔叶林,将成为“碳中和”重要典范。

覆盖600万平方米新建筑,9个月集中供能

能源站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批实施、三期建成”的总体思路推进,总投资共10亿元。已经投运的1号能源子站,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今年底已建成投运。一期总投资3亿元,1号能源子站引进了世界目前最先进的水源热泵设备,单机制冷量可达10MW,可以满足20万平方米建筑集中制冷供暖能源需求。

据介绍,集中制冷在每年5月15日-10月15日,集中供暖在11月15日-次年3月15日。整个能源站项目辐射范围约6平方公里,南至沪蓉高速、北至嫩江路西至龙江路、东至长江路及北郊南地块,可为约600万平方米的新建建筑提供集中供能,时长达9个月。

通过前期的规划和管网布线,目前已有200余户新建小区住户享受到这一智慧能源项目,预计到2025年,将有2万户居民入住常州高铁新城。该项目采取两种收费方式,按流量是0.5元/kws,或采取包年无限制使用是48元/㎡。

那么,已建成的建筑能改造成集中供暖吗?张益林说,已建成的小区想要享用这种集中供暖服务需要相关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需要符合政府的规划,征得业主的同意以及专业供能单位的设计改造。类似旧小区加装电梯,可以作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和城镇既有建筑改造工程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吴燕翎 汤可人 文 朱臻 摄)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