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全面提升上市工作质效
2020-12-24 10: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月16日记者从常州市企业股改上市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我市积极抢抓历史机遇,推进企业拥抱多层次资本市场,使全市A股首发上市企业数量连续5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有境内外上市公司7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4家,通过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公司债等途径累计募集资金1143亿元,实现对资本市场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新三板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全板块、全层次覆盖。

今年以来,我市股改上市工作量质齐升、亮点频频。

一是企业首发阵容再创佳绩。新增佳辰控股、凯迪电器、天合光能、盛德鑫泰、港龙地产、泛亚微透、澳弘电子、亚东科技、常辅股份、协和电子等10家IPO企业,首发融资合计73.7亿元,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名列全省第三,创历史新高。目前,同惠电子已经通过证监会注册,将于近期在精选层挂牌。中英科技、银河电子、苏文电能提交了注册申请,将于近期完成上市。华润化学通过发行审核,按照目前发行节奏,预计将于明年年初上市。此外,晶雪股份等7家企业申报IPO材料,32家企业正在接受江苏证监局辅导。

二是上市公司再融资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星宇股份等10家企业完成再融资,合计101亿元,黑牡丹等1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发债均在推进之中,预计还将募集资金182亿元。此外,海鸥股份等9家上市公司完成并购、收购等资本运作,交易金额约15.3亿元。

三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水平提档加速。今年1-9月,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合计3499亿元,净利润合计3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和6%。截至目前,全市上市公司总市值6430亿元,同比增长52%。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市值突破千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

下阶段,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抓上市就是抓发展、抓上市就是抓项目、抓上市就是抓创新、抓上市就是抓富民”的理念,继续深入实施“双百行动计划”,围绕“育、上、投、融、收”五方面的工作内容,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德森告诉记者,未来,将以龙城金谷为核心载体,聚焦“聚在龙城”“创在龙城”“融在龙城”“学在龙城”“成在龙城”五大品牌建设,打造全市资本链驱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发展平台,切实增强科创资本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辐射带动力,扩大龙城金谷对“五大明星城”建设的标杆引领效应。同时,通过“双百行动计划”“科创苗圃计划”《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加速有效创新资本形成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举措,构建产业发展与收益回报良性循环机制,形成创新资本集聚—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上市挂牌—良好资本回报的正向循环,为实现“十四五”期末我市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开好头、起好步。

(张琛 常金融)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